doll01

這裏位於日本四國的德島縣三好市,名為「奧祖谷稻草人村」,為甚麼?因為整條村裏只住有大約 35 人,卻有十倍之數約 350 個稻草人偶,分佈於村莊的多個地方,柏林製片人 Fritz Schumann 於早前到訪,並且拍攝這裏的獨特景觀,到底是一種溫馨浪漫,還是令人毛骨悚然?

以下就是製片人的作品︰

全部的人偶,都是由現時 64 歲的綾野月美所製作,她原居於此,多年前離開本家嫁往大阪,11 年後在 2002 年為了照顧老父才回鄉。這個時候村子的人遷居的遷居、離世的離離,整個村子好像瀕臨死亡邊緣。而這位女士,則為老父做了一個稻草人偶,而鄰居竟然向它問好,也許做得太逼真了,於是女士就想到了製作更多的念頭。

doll02

然後她就憑記憶,去為不同的舊村民製作人偶,然後放到他們「原屬」的地點,例如田間、河邊、學校內,好像村民都回來了一樣……直至如今已達 350 個。

doll03

由於做得不錯,而且日子有功,甚至讓這村子成名,電視台也採訪,越來越多遊客,甚至有不少人特地來學習製作人偶,又或寄來物料支持人偶製作,瀕死的村子好像變成一個新的景點。

doll04

doll05

doll06

doll07

doll08

doll09

doll

大家甚至可以按此到 Google 街景看到實際的情況,又或下次去日本時,會計劃去這裏拍攝?問題是,夜晚的人偶村,會否一個恐怖的景點,那就是你要自己衡量了。

via Coloss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