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越來越多人會把 GoPro 之類的運動相機,安裝在頭盔或單車上,以拍攝整段行程,但是即使用影像穩定技術,出來的影片卻仍有不少震動,如果換成長距離縮時攝影,在欠缺準確的計算及充份的裝備下,影像更難處理及欣賞,來自微軟研究人員的新技術,透過程式把這些影片變成超順 Hyperlapse,效果非常厲害︰

粗略來說,原理就是通過程式,重建出相機的 3D 路徑,然後找出一條流暢的路線、刪去多餘的影格,再重新演算出每一格的視點與影像,最後輸出成為超流暢 Hyperlapse,比起手動逐格逐格對齊處理,實在方便多了,甚至研究人員聲稱,他們做到了傳統技絕也做不到的事情!

tech

他們目前正努力把技術開發出 Windows app,到底最後會變成怎樣的軟件,是否會普及起來,相信大家都會很期待吧?當然,目前這種電腦自動生成的效果,或許會出現接合錯誤、變形及白平衡問題,但是整體來說實在很賞心悅目。

以下還有解說影片︰

Source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