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_still_camera

現時越來越多 DSLR 兼具拍片功能,由於價格相信便宜,畫質與像素大幅增加,因此成為新興的激烈市場,由攝影入侵攝錄似是理所當然;調轉來說,專業攝錄機又可否反入侵攝影市場呢?著名的 RED 公司正有此意,他們將於今年首次登陸攝影界盛事 Photokina,看來要在這個市場分一杯羹。

根據 Fstoppers 近日的專訪,RED 已對外宣稱讓攝錄和攝影合拼為同一工序的意圖:

“6K resolution translates to over 19 MP, packing the same detail you expect from your DSLR into a cinema camera. When you can capture up to 100 frames per second at full resolution, you get 100 chances per second to capture the perfect picture. Every still is raw and Adobe Photoshop compatible, which means your workflow doesn’t need to change—even if technology does. The RED [EPIC] DRAGON sensor blurs the line between motion and still cameras, giving you the best of both worlds.”

總結RED的官方介紹,以其RED攝錄機進行拍攝的優勢在於:

1. 提供可達 6K 的畫質、1900 萬像素的高解像相片。

2. 最高可達 100 fps 幀率,意味著一秒之內你有 100 個機會捕捉最滿意的畫面。

3. 提供RAW影片與相片。你可以照常使用後製工具編輯

還有以下數點引文未有提及:

4. 高達 16.5 級動態範圍 (Nikon D810為 14.8 級/Phase One IQ180中幅數碼背為 13.6 級。資料來源:DxO)。

5. 可更換模組的設計(Modular),即可自行裝上或移取配件,如放大對焦屏。

6. 支援一眾Canon、Nikon鏡頭、以及PL Mount的電影鏡頭。

 

除了以上的文字和數據表述,也可以看看他們展示攝影師以 RED 拍攝的流程:

由相機拍片,然後從中抽一格作為照片,這種做法在目前的商業攝影早就出現了,例如部份時裝燈箱廣告,是以一段十秒內影片加硬照來展示,正是只需要拍片,而毋須額外再拍照,程序上更為簡單,主因之一當然是更多相機可以 4K 拍片。至於可以拍攝 6K RAW,兼有更高動態範圍的 RED,染指這個市場也是合情合理。

(看 Annie Leibovitz 用 RED 拍片抽相)

當然,要改變用家習慣,取代攝影師的相機,亦有困難需要面對︰

1. RED EPIC 之類並不支援引閃,換言之,攝影師須改用恆定光源。

2. 攝影師與模特兒都需要適應流程與模式的變化。

2. 僅使用拍片抽相,就難以透過極端快門速度來得到特殊影像效果,最後還需要另外用相機拍攝。

4. RED 攝錄機本身就非常昂貴,售價可達 HKD 300,000 以上。

 

無論如何,市場出現更多的競爭者,對於消費者 (其實也不是一般消費者) 而言絕對是好事,至於 RED 會在 Photokina 推出甚麼新東西,那就值得拭目以待。如果想瀏覽有關專訪全文,可以到以下連結。

Source:RED Has Big Plans To Be Your Still Camera 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