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

不少人喜歡拍攝「前清後矇」的淺景深相片,網上教學也有不少,轉過來如果想拍攝全照片都清晰的話,又該怎樣做?在某些情況,例如微距攝影時,即使收光圈仍無法解決景深太淺問題,如果你微距拍攝小型物件 (如昆蟲),同時又要全主體都清晰的話,就需要使用「疊焦」(focus stacking) 這技術,即是拍攝多張由前到後、焦點位置不同的照片,然後用 PS 重疊合成在一起,最後獲得全照片都清晰的作品。

以下會介紹如何用 Photoshop,簡單地合成數張焦點位置不同的照片︰

這裡有三張分別以淺景深對焦在畫面前、中、後三個部份的相片,而且由於是手持拍攝,連畫面都沒有對齊。看看我們如何以Photoshop CC合併三者的景深。

1. 檔案 → 指令碼 → 將檔案載入堆疊。

44

2.  瀏覽 → 選取需要合併的相片。

2

3. 選取這三張相片 → 編輯→ 自動對齊圖層。

11

3. 這時三張相片已經自動堆疊,用裁剪工具把邊緣裁走。

4

4. 開始進行合併景深的動作。編輯 → 自動混合圖層。

22

5. 堆疊影像 → 確定。

6

6. 完成!其中兩個盒子的殘影,來自不完全成功的畫面對疊過程,拍攝時候使用腳架就可以避免了。

7

關於疊焦而成的精彩作品,大家可以看看「150,000 照片 Timelapse 拍攝珊瑚與海綿動物不可思議的生命力

以下還有影片示範,大家可作參考︰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