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jaus01

居於越南的法國攝影師 Réhahn,喜歡旅遊世界各地,拍攝那些「被遺忘的種族」,即是還未被文明與全球化所影響,還擁有著自己生活方式的人類。早前他前往馬來西亞,拍攝名為 Bajau (有譯為巴瑤族) 的族群,孩子們在這碧綠而閃亮的海洋上,表現獨特的文化與生活。

據攝影師所述,Bajau 傳統來說是水上人家,居於小艇之中,漂泊無定以捕魚維生,也因此被稱為「海上遊牧民族」,甚至「海上吉卜賽人」。而到了今日,不少族人則選擇在小島沿岸建立村子,售賣他們的魚獲。

下圖為攝影師所拍攝之處,離市區非常的偏遠,攝影師在最後找到名為 Karim 的族人,他略懂英語,才總算可以引路前行。

MALAYSIA MAP TRIP REHAHN

當地每個家庭大約有 5 個孩子,但他們對於年齡沒有很具體的認知,只能約略知道自己多大,而且不懂得讀寫文字。

bajaus02

但不要緊,因為他們只需要學習捕魚,其生老病死、終其一生都會在這土地 / 海面上渡過。

bajaus03

bajaus04

下圖是 Tabbalanos 小島

bajaus14

下圖女性臉上貼著名為 Borak 的面膜,原材料為薑黃,用途是防曬,好好保護她們的皮膚。

bajaus05

bajaus06

各個小島上的族人,其生活方式都略有不同,部份甚至已有小店及足球場,但整體居民的和平、快樂與安寧,加上有如天堂的環境,會讓攝影師永不忘記這裏吧?

bajaus07

bajaus08

bajaus09

bajaus10

bajaus11

bajaus13

bajaus15

bajaus12

想了解更多攝影師的旅程,可以按文章底的連結瀏覽。

延伸閱讀︰

攝影師兼學者,拍下蒙古遊牧民族 Dakha 與馴鹿的世界

[Before They Pass Away]拍攝消失中的原始部族

A JOURNEY IN BORNEO WITH SEA GYPSIES (via Bored P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