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3 of 6 in the series Nikon 日本 Cosplay 攝影教室

nikon1

早前介紹的日本 Nikon 網上 Cosplay 攝影課程「Cosgenic Lesson」,已經上載第三堂了,繼之前兩課基本課程後,這堂重點介紹拍攝女性角色的訣竅(而下一堂則是男性角色),由上圖攝影師井上依子 (中) 及 Coser 璃波 (右) 講解。

網站語言為日文,以下大概介紹這次教學內容。

拍攝 Cosplay 照片時,先確立角色形象很重要,要先想清楚「這次拍攝的角色是怎樣的?她的特徵是什麼?」。除了服裝、化妝外,細小的道具、背景也能讓角色形象更清晰,像以下的示範是「森林中妖精」的感覺,照片色調比較柔和,背景也是明亮色系。

nikon2

至於小道具的運用,像下圖所示,左邊的照片其實已經很不錯了,但如果加上假花作前景,畫面看起來更加夢幻。

nikon7

除了上一堂提到,使用相機內置的閃光燈會不太好外,這堂也特別提到,若角色需要製造柔和氣氛,就不能打出有強烈陰影的燈光,像下圖這樣是 NG 的照片。

nikon3

然後,即使同一套衣服和化妝,但如果改變姿勢表情和背景,結果可以有非常大的差別,可以看看以下的示範,從溫和的森林妖精變成了強勢的角色。

nikon5

nikon4

然後再示範了同一個動作、拍攝角度和打燈,但是表情不同。這樣也能改變角色形象,同樣是抱著雙臂,左圖的低頭微笑給人一種神秘的感覺,而右邊抬頭看鏡頭,則有種冷酷的形象。

nikon6

總而言之,即使在條件一樣的情況下,改變表情或動作就已經可以讓照片氣氛大不同,因此如果想拍出角色形象一致的照片,就要先跟 Coser/模特兒好好溝通,看大家想要拍出怎樣的感覺。至於下一堂是講解怎樣拍攝男性角色,將於 5 月初推出。

有關原文及詳細講解,大家可看以下連結︰http://www.nikon-image.com/sp/cosgenic/lesson3/

前兩堂的內容,可看:

日本 Nikon 推出網上 Cosplay 攝影教室,免費 6 堂圖文並茂讓初心者上手

Nikon 日本 Cosplay 攝影教室 (2)︰影樓拍攝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