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光可說是大自然極美的影像,無論是任何自然景觀選舉,甚麼人生必去的十大風光,似乎它都會上榜無誤。而近日出現強力的太陽風暴,新聞說會引發北極光,而且範圍還會擴大,喜歡拍攝北極光的朋友,就要參考攝影師 Adam Hill 的建議了。

1) 預測北極光

北極光不會坐著等你來拍攝的,所以需要找合適的網站來獲得資料,例如以下兩個︰

http://astronomynorth.com/

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

不過由於攝影師本身住在加拿大北美地區,所以如果你是前往北歐之類,就要使用當地的網站了,但無論如何,單靠碰運氣的話,可能會毫無收穫的啊。

2) 保暖

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等待的時候,你不可以讓身體,尤其是手指凍僵,而且拍攝到北極光,自己卻凍死在雪地,就得不償失了。

3) 預想

雖然你會在拍攝時觀察北極光的變化,但預先在腦中構想,會有助你拍攝照片。

4) 因應北極光的速度而改變

北極光有兩種︰慢動作的和跳舞般的。如果是慢極光,你就可以選擇慢一點的快門,就像拍攝河流,而得到一個「極光流」;但遇上快極光,就要提高ISO,快門要速度高一些,以免得到模糊一片的作品。

5) 拍攝前景

網上充斥著大量的北極光照片,要跟別人不同?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把大範圍的風景都包括在照片內,讓山形地勢與天空極光相呼應,無論是秋季平靜湖水,或是冬天光禿樹木,都是不錯的選擇。

6) 鏡頭選擇

攝影師所用的是 Canon 16-35mm F/2.8 L II,他喜歡用超廣角鏡頭以捕捉極光的浩瀚,而且鏡頭也夠快;有時他會選擇 24mm F/1.4,這樣拍攝速度會更快,拍攝到的極光會更細緻,不過就犧牲了焦距;至於他一般不使用魚眼鏡,因為畫面會被扭曲,但這也是把整個天空都拍下來的終極鏡頭。

7) 享受北極光

不要只想著拍攝,要好好親身感受北極光的震撼與美感,對不少人來說,人生未必有幾多次可以在現場觀看北極光,所以要好好享受啊。

Source: Preparing To Shoot The Aurora Borealis (Adam Hill 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