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kushima01

日本 311 地震三周年了,人們的焦點除了是核污染問題之外,亦關注到福島縣兒童的情況,因為根據報章指出,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的群山市,不少兒童幾乎從未試過在室外玩耍,甚至連單車也不會騎,因為核事故後,當地即嚴格限制3至5歲兒童每天不得逗留在戶外多過30分鐘,幼童時間更短。」如果玩耍是兒童的權利,那麼他們的童年就被核污染所剝奪了,而帶來的影響,可能超過我們所想像。路透社攝影師 Toru Hanai 早前往該區拍攝,讓我們看到,在富裕的日本底下,不見天的孩子到底在玩甚麼?

fukushima02

其實禁止兒童在戶外玩耍的規定,在去年已經廢除,但不少家長還是為了安心,依然繼續這個做法,而事實上福島縣兒童的甲狀腺癌個案,亦有明顯增加,不過伴隨的問題是,當地兒童比起全國標準體重要高,體能較差,而且情緒似乎也較多問題。

fukushima03

上圖是 2 歲的 Sakuya Zui,出生於核事故之後,恐怕還未試過在住所附近的公園玩過吧?

fukushima04

這個場地有小型單車場,也算幸運了,上圖為 4 歲的 Iori Hiyama。

fukushima05

fukushima06

紙飛機要在室內放喔。

fukushima07

fukushima08

上圖為 2 歲的 Sakuya Zui,正在專為當地兒童建成的室內場玩耍。

fukushima09

上圖為 5 歲的 Atsunori Kaneta。

fukushima10

fukushima11

輻射探測儀隨處可見。

fukushima12

準備上學去了。其實也不是不能出門,不過要好好地玩耍,還是只能留在室內。

fukushima13

fukushima14

例如玩遊戲機。

fukushima15

fukushima16

甲狀腺檢查。

fukushima17

正在上學的巴士上,也要戴上口罩。

fukushima18

在室內玩沙池……

fukushima20

日本人物質並不缺乏,諷刺的是,卻好像應驗了某些勵志文,如「我們能夠買到空氣清新機,卻買不到新鮮的空氣;我們能夠買到景觀開揚的豪宅,卻買不到溫暖人心的太陽」,願當地居民盡快重拾健康的日常生活,也讓我們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另外,也補充一段由 RTHK 鏗鏘集拍製的影片,內有攝影師太田康介的講解︰

關於日本核災的文章,大家還可參考︰

活在地獄︰被遺棄於福島的動物

Google 街景重新進入福島空城

〔311日本地震〕核事故兩年半後的福島

 

延伸閱讀︰戶外活動少 情緒問題多  福島核災三周年 甲狀腺癌童增

source: Memories of Japan’s Fukushima disaster still linger three years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