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asaki1

1945年8月9日,美國在日本長崎投下原子彈,造成14.9萬人死亡。記者山端庸介(Yosuke Yamahata)在災後拍下的24張現場相片,今個星期將會在紐約Bonhams拍賣會上拍賣。

當年山端庸介正在長崎附近工作,災難發生後的一天他去到現場拍下這輯相片。但基於器材故障,最後就只有部份菲林有影像,但這些僅有相片的震憾力,已足以被刊登在當年的《每日新聞》

nagasaki2

可惜相片曝光的日子並不長。美軍在災後進入日本後實施媒體管制,這些相片早早被禁止傳閱,不過相片的底片仍然被山端庸介所保留。後來,這輯相片輾轉之間流入一位士兵手上,並據稱是沒收自大阪的一位平民。

nagasaki4

這次災難造成大量的即時人命傷亡,而核武的後續影響更是難以估量,因為無數生還的市民都未能倖免於這次災難,在事後患上不同程度的癌症而死亡,包括山端庸介。

nagasaki5

nagasaki3

山端庸介1966年死於癌症,終年只有48歲。1952年,他留下對這次拍攝經歷的感想:

“Human memory has a tendency to slip, and critical judgment to fade, with the years and with changes in life-style and circumstance. But the camera, just as it seized the grim realities of that time, brings the stark facts of seven years ago before our eyes without the need for the slightest embellishment.”

「人類的記憶總會在經歷年月洗禮、生活模式改變或環境變化後消褪。唯有相片能記錄這嚴峻的事實,把7年前的影像忠實地呈現在我們眼前。」

注︰Image(s) copyright Shogo Yamahata, provided courtesy of Bonham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