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1

記憶卡除了容量要夠多,傳輸速度夠快外,近年則有生產商主張無線的傳輸功能。例如早前介紹過,內置無線傳送功能的 Toshiba FlashAir,還有同為Toshiba 的產品,支援近場通訊技術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 的 SD 卡,讓用家可以透過手機快速預覽記憶卡內容。

使用方法亦十分簡單,首先用家需要有一部支持NFC 功能的手機,並需要下載 App「Memory Card Preview」。手機靠近記憶卡後,相片就會以十六個小形圖示屏示在App 內,同時用家也可以查詢記憶卡的容量,還有最後更新日期等資料。

Toshiba 指新卡將會提供 8、16 和 32GB 的版本,於本年二月開售,價錢未有公佈。而「Memory Card Preview」亦會同時開放下載於 Google Play Store。

preview

話說回來,NFC 技術雖然方便,但也有一定資料安全問題。例如,我只需要下載 App,又有機會靠近他人的NFC 記憶卡,理論上我就隨時可以預覽卡內的相片。資料來源未有提及任可加密資料的方法,安全性成疑,可能日後有更多資料提供。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