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0279

國外網站 Sony Alpha Rumors 早前接觸了一位主要的 Sony 管理層人員,並且也分享到一些值得留意的訊息︰

1) FE 鏡頭有較大濾鏡尺寸,是因為較適用於攝錄方面,並因此同時有利於攝影與攝錄市場。

2) 高端 E-mount 全片幅相機 (傳聞名為 A9) 確是預計在 2015 年推出,但不會是這幾個月,他們先會推出新的 FE 鏡頭。

3) 在該管理層所處的地區,銷售情況可說一面倒,E-mount 佔 80%,A-mount 僅佔 20%,而賣得最多的是 A99。

4) 副廠方面 Zeiss、Sigma、Tamron 等都較有興趣開發 E-mount 而非 A-mount 鏡頭,不過主因是前者鏡頭選擇遠少於後者。

5) A-mount 的銷售僅足夠蓋過開發成本,主要的盈利都來自 E-mount。

6) 不過 A-mount 都會有新鏡頭,並更著重於攝錄方面的改善。

其實關於「A-mount 已死」的論點已經傳了好一段日子,一來 A-mount 在傳統單反市場,始終未能勝過 N C 兩家,與此同時,全片幅 E-mount (即是 A7 系) 則獲得非常出色的成績,加上 APS-C 無反亦趨成熟 (如大熱的 A6000),因此不少人覺得 A-mount 頗為「雞肋」。

雖說食之無味,但棄之亦可惜,畢竟沒有大虧本,又可以在市場上佔一席位,完全放棄亦說不通。甚至有人反認為,Sony 並未放棄過 A-mount,正如他們去年就推出了 A77 MII,企圖用突出規格先攻特定市場,而機海戰術就留在 E-mount 進行。

無論如何,市場上出現更多有力競爭者,得益的自然會是消費者吧?

via Sony Alpha 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