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都聽過「Humans Of New York」這個攝影項目,概念其實很簡單,就是拍攝紐約裏的人,然後分享他們的故事,而現時已經成為其中一個廣受注目,甚至充滿影響力的攝影企劃。例如上圖,目前在 Facebook 上已有超過 100 萬個讚好、14 萬次轉發,而更厲害的是,企劃背後的攝影師 Brandon Stanton,因應這張照片而在 Indiegogo 募捐,竟然不足一星期就籌得超過 100 萬美元,非常驚人!

到底這是一個甚麼故事?

原來照片中的小男孩名叫 Vidal Chastanet,是來自 Brownsville 的 13 歲孩子,位於紐約 Brooklyn,是市內最高犯罪率的地方。而在攝影師與男孩的對話裏,大家可以看到,小男孩很欣賞他的校長 Ms. Lopez,因為她似乎是個非常有心、有愛的校長,從孩子的話裏看到教育工作者的熱枕。

donation

攝影師其後更去訪問校長 Nadia Lopez,更了解到她正為學生籌款,希望為他們辦一個訪問哈佛大學的四天旅程,相信可以在學生們心裏播下種子吧?然後攝影師就協助籌款,結果當然是非常驚人,款項足夠學校未來 10 年重覆舉辦此旅程。

Vidal Chastanet 解釋指,如果你是來自 Brownsville,沒有人期望你生命裏可以有甚麼,人們不預期你有良好教育,不預期你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他們期望你的失敗等,並且他已經了解校長的教導,準備好學習、掌握及面對未來。

對於我來說,「Humans Of New York」本身就有一點點神話的味道,但是這個故事,不正是努力拍攝社會角落、拍出社會現實的最佳回報嗎?想了解更多,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via Indiegogo via Business Ins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