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 (ISIS) 殺害日本人質事件還是不久之前的事,他們甚至聲言要殺死世界各地的日本人,而日本攝影師杉本祐一竟於近日計劃前往敘利亞,結果遭政府外務省沒收護照,無法出國︰

BBC 新聞報導,這是日本首次以《護照法》第 19 條為由,沒收國民護照,有關原則是「為保護護照主人的生命、人身及財產安全」等,而攝影師則表示不滿,認為「何止是採訪和報道自由問題,這簡直是妨礙言論自由的行為。豈有此理。」

在沒收護照之前,日本外務省與警方曾強烈要求攝影師取消行程,而杉本祐一則表示,他只是去敘利亞境內難民營等地,並非到伊斯蘭國控制區,所以堅持出發。

interview

雖然有人批評日本此舉違反人權自由,但大多數的人認為,這是恰當的保護措施。正如之前《讀賣新聞》的民調顯示,83% 受訪者認為之前人質被殺害,最終都是他們自己的責任,只有少數人認同要派遣自衛隊營救人質。

以身犯險的攝影師很多,不論是生態、風景、戰場,明知有危險都前往拍攝,最終政府應不應該派員營救呢?如果攝影師定意要自己負責任,政府應否放行?畢竟,世上很多影像,都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兩極、大漠、森林都是危險的,如果讓攝影師自簽一切後果由個人負責,那政府「保護國民」的立場,又在哪裏?

延伸閱讀︰

日本強制禁止一自由記者前往敘利亞

日本攝影師硬要去敘利亞採訪遭拒 政府回收護照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