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01

不少攝影師會透過圖庫照片 (Stock Photo) 賣相,有朋友更獲得頗為可觀的外快,如果你想在今年有所斬穫,不妨參考 Stock Photo Secrets 分享的一系列 stock photo 趨勢。他們今年收到 16 間圖庫公司的回覆,根據市場搜尋與需求,各列出其趨勢資料。以下為其中四間包括 ShutterstockiStockFotolia500px Prime 所提供的 20 個大趨勢。

(一) Shutterstock

他們提及,由於要在視覺上突圍而出越來越難,所以商業買家傾向尋求更獨特的視點角度。

1) 雙重曝光 – 菲林時代已有的攝影技術包括重曝、眩光及拼貼等在設計上受到重視。

2) 特別角度 – 低抄高抄、獨特角度的照片受各專業歡迎。

3) 柔光 – 柔和自然的照片是個趨勢。

4) 微距 – 在社交平台上持續受注目的影像,讓日常的物件,也變得不平常,細節亦堪玩味。

5) 模糊 – 主要指那些背景模糊、散景化開的影像。

stock02

(二) Fotolia 

1) 全球一體化 – 人們 (包括商家) 越來越容易前去較偏遠的地區,與其拍攝大城市地標,拍攝小城鎮或鄉村的獨特處,或人們的生活,這些照片更受歡迎。

2) 打破年齡的刻板印象 – 由於人口老化,商家也瞄準這市場,拍攝長者做一些普遍印象不會做的事,會較受歡迎。另外也不要忽視 10-12 歲的準消費客群。

3) 遠離群眾 – 郊外照片越來越受歡迎。

4) 新的家庭觀念 – 越來越多不同的家庭組合出現,無論是兩個爸爸、兩個媽媽、父母年齡差異大、或任何其他組合的照片都成為新的需求。

5) 手機照片 – 真實的、原始的、瞬間感情的照片,也有市場。

stock03

(三) iStock

1) 突出的現代女性 – 擁有獨特的生活方式和外表,取代陳腔濫調的傳統女性形象,會是今年的 stock photo 趨勢。

2) 不同視點 – 隨著科技進步,一些新的視點,如第一身拍攝踏單車、滑浪、小狗的視角等。

3) 感官浸沉 – 讓觀眾看照片時感覺嚐到、嗅到、觸摸到的照片,例如微距作品會較吸引。

4) 超級靜物 – 以特別方式排列各種靜物的照片,會是一大趨勢。

5) 單色 – 在科技發展迅速的時代,人們反而懷念過去的日子與風格。

stock04

(四) 500px Prime

1) 拒絕刻板印象的照片

2) 風景照片配以細小人像,以突出風景的宏廣

3) 不像 stock photo 的照片,不是那種擺拍、很造作的影像

4) 人們與現代科技互動的照片,這是現今人類生活的一部份,尤其現在越來越多新產品

5) 從頂拍攝的食物照片,依然很受歡迎

stock05

除了上述四間外,還有多間 Stock Photo 根據他們的資料所列出的趨勢,大家可以按以下連結逐一參考,祝各位今年收入更高。

Source: 80 Stock Photography Trends in 2015

(image credit: The 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streamMatanyaPEXELSKurt Löwenstein Educational Center International TeamBrandon Nguy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