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越來越多 4K 產品推出,由相機到手機都可拍 4K 影片,但隨著解像度提升,鏡頭也應該有所提升吧?來自 Canon 的影片,講解 4K 鏡頭背後的科學及設計,當然也會強調一下他們的強項,以手繪形式深入淺出地闡述有關概念,值得了解一下︰

據影片所述,評價一支鏡頭主要分為四點︰

1) 解像力 Resolving Power – 能分析及再現出越多細節,即有越高解像力,需要有優良的光學設計、鏡片材質、製作與拋光、準確的裝配。

2) 反差比例 Contrast Ratio – 在光學系統內傳輸光線的效率,透過鍍膜可減低光線反射,保留明快高對比影像。

3) 調製傳遞函數 Modulation Transfer Function (MTF) – 即光學系統傳遞對比度的能力,當細節增加或是邊緣成像,MTF 就會下降,要透過電腦研究鏡片的形狀、組合、材質,以改善 MTF。

4) 橫向色差 Lateral Chromatic Aberration – 不同的可見光波長,在不同的光學放大率下,形成色彩邊緣,在 4K 情況下更為明顯。

canon4klens

延伸閱讀︰由日本鏡頭設計師親身講解對 Nikkor 鏡頭的看法

Nikon 五分鐘影片,全面展示鏡頭科技和原理

Canon 影片清晰展示 EF 鏡頭的科技和原理

via ISO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