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到東京旅行時都只顧吃吃喝玩樂,但這位西班牙攝影師卻進行了很另類的攝影習作……

《Tokyo Up,Down》是西班牙攝影師Xavier Comas在日本東京完成的一組黑白膠片作品。一輯好的攝影作品往往能夠以小見大,帶出相片背後更深遠的故事或社會現象。這次的攝影師就在東京新宿歌舞伎町的大廈電梯裡,記錄了人們乘電梯時的景象,藉此探索後工業化時代,城市對人類生存狀態的影響。

城市的發達和進化,往往是體現在對於空間利用的榨取上,為了解決人口與有限空間的衝突,建築物愈來愈高成為超大型城市的必然趨勢,東京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電梯的誕生,讓人類的建築高度超越了自然的局限,並將個體帶向一個無法籍着體力所到達的空間。電梯不僅成為高層居民們唯一與外界交流的通道,也成為現實中被住宅隔離的人們,在物理上最「親密」的地方。

從某種意義上說,電梯,是研究一座城市中居民生存狀態的最完美空間。不同背景與狀態的城市居民,就如標本一樣呈現於電梯中。你記錄到的不僅是肖像,也包含他們之間可能產生的互通與影響。

關於攝影師
Xavier Comas,西班牙攝影師,出生於巴塞羅那,畢業於巴塞羅那大學藝術專業,涉足包括設計、插畫、攝影等諸多領域。

圖輯為部份節錄,全套圖輯可到Xavier的官方網站觀看

Xavier Comas網站:http://www.xavicoma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