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拍攝嗎?有想過接觸菲林的世界嗎?簡單地就來幾篇菲林入門,希望可以帶你進入Analogue的世界吧!

【問題:什麼是菲林?】

拿起一捲菲林吧!一邊閱讀一邊看著菲林解說:D

菲林由i) 膠片 ii) 菲林殼 iii) 片軸 所組成。軟性的膠片是感光物料(鹵化銀)覆蓋著片基物料承托,通常為黑、啡、灰色,但也會依不同的型號有不同的顏色,像黄色、紅色、藍色的都有。菲林殼其實是個不見光的小黑房,防止菲林曝光及保護菲林完整,所以要小心保存,不要令外殼損毀!片軸是捲片用的,逆時針轉動會回片,拍完一整筒之後退片的時候一定會用到!

一筒菲林的外殼包裝其實有很多不同資料。一般顯示的和需要留意的包括有以下幾項:

(1)    菲林型號和廠商!(廢話)

在菲林的世界裡,各菲林型號實在數之不盡!至今還制作菲林的廠商包括Kodak、FujiFilm、Agfa、Ilford、Rollei、Lomography等!柯達和富士到現時也有不斷推出新型的菲林,相信大家也相當認識了。Agfa/Solaris 的菲林廣為Lomo份子喜愛,當然也有包括Lomography自身出產的型號吧。Ilford以生產黑白菲林、黑房用品聞名,基本上他們也沒有出產彩色菲林XD。Rollei是德國著名的相機生產商,也有生產高質素的菲林,只是比較不好找(個人特愛Rollei 黑白XD)。

(2)    ISO值

傳統菲林因為用上感光乳劑曝光,像數碼相機一樣,愈高ISO值愈對光線敏感。一筒菲林裡只固定一個ISO值,ISO值不能像數碼相機一樣可以依照環境而隨意調較,所以每上一捲新菲林也要多考慮清楚阿!常見菲林的ISO值由100至1600不等,當然更極端的ISO值可以選擇(如ISO25/32/50/3200),但就比較不常見了。

低ISO菲林的成像反差會較大、而微粒會較幼、影像會愈細膩清晰。高ISO菲林的成像,反差對比度會較小、而微粒會較粗、影像則會愈粗糙。 在菲林的世界裡,日光下拍攝風景、人像的話用100甚至50就已經足夠了,因為低ISO的菲林才可以表現出細膩和色彩豐富的感覺。ISO400以上的我們會特別稱作高速菲林,多用於運動攝影、夜間攝影等需要高速快門的用途。

(3)    菲林種類及沖洗程序

非常重要!菲林主要可以沖洗程序(Processing)分為負片(Color Negative Film, 以C41沖洗)、正片(Color Reversal Film,以E6沖洗)、黑白負片(Black & White Film)三大類,正片(幻燈片)在沖洗後可以直接拿在手上或投影出來看正式實像,顏色立體鮮艷而濃郁。負片在沖洗後則只能看到負像,必須在電腦再作反轉或者負沖成相片才能看到實像。我們會在之後的文章再作詳細說明:D

(4)    菲林格式及張數

常見的菲林格式叫135菲林(36mm x 24mm,3:2長寬比),與數碼相機的全片幅成像面績相同,一筒可拍攝張數為36張。

120菲林成像面績更大,約為135菲林成像的三至四倍。120菲林系統有不同長寬比,包括
i)  6X4.5(56mm x 41.5mm,1.35:1長寬比,可拍攝張數為15張)
ii) 6X6(56mm x 56mm,1:1長寬比,可拍攝張數為12張,是傳說中的正方形成像構圖:D)
iii) 6X7(56mm x 70mm,1.25:1長寬比,可拍攝張數為10張)
iv) 6X9(56mm x 84mm,1.5:1長寬比,即135菲林比例;可拍攝張數為8張)
等等….

此外還有110、APS等格式,由於不常見的關係在此並不詳述啦:D

(5)    DX code

這是黑膠片和銀鋁片組成的電子識別系統,可以讓新型的相機機種自動讀取菲林的ISO值及可拍攝張數,非常方便!如果你擁有的相機沒有DX code系統,就不要忘了要手動設定ISO值了:)

我們將會在Analogism! (七)裡介紹主要的菲林相機系統及規格,有興趣的朋友請不要錯過喔!

p.s  文章內的寶麗來風格相片是以著名免費軟件Poladroid(http://www.poladroid.net/)制作,操作簡單,大家可以一起玩玩看喔:DD

*******************************************

有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自家制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由我們SinceAliveCreations各團員一手包辦內容、圖片及文字。

每期為你精心挑選各種特色底片逐一介紹,亦會訪問各位攝影界名人、專家,刊登每期獨有的Analog專題介紹,及舉辦各種特色的底片活動。

Analogism季刊,於香港指定地點免費派發。

如想知得更多,請加入我們的群組 www.facebook.com/sincealive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