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roshima01

8月6日是「廣島原子彈爆炸」70 周年,日本方面進行了悼念儀式,而 Scotland’s Secret Bunker 博物館,則展出一系爆炸後的街頭照片,據 Daily Mail 報導,這批照片是在 10 年前被發現,並相信這是第一次集中展覽。

到底是誰拍下這輯街頭影像呢?據說部份照片沒法確認,因為在爆炸後的現場輻射太高了,照片裏的被拍者很快就全部死悼,而攝影師本人同樣也死去。而相機後來則出現於岩國市 (廣島附近) 的二手市場,並且由蘇格蘭皇家空軍機師 Clifford Fern 買下,但是到他回家之後,就忘記了這部相機,直至他的兒子 John,早前願意在 70 周年時把照片拿出來展覽。

另外,也有一輯照片,是由山端庸介 (Yōsuke Yamahata) 所拍攝,他則是在長崎原爆後一天,就去到現場拍攝,影像也是極為震撼與可怖,他自己則在 1966 年死於癌症,終年只有 48 歲,照片更一度被禁,去年則被公開拍賣

hiroshima02

 

以下就是有關現場照片,狀甚恐怖,或會引起不安,敬請留意。

 

hiroshima06

滿目瘡痍,很多時候根本分不出是瓦礫,抑或是殘肢……

hiroshima03

有如地獄的現場,他們勉強在爆炸後生存下來,卻在不久後全部都死去。

hiroshima04

當時他們都不知道輻射的恐怖,亦沒有人意識到 / 有能力做到甚麼事。

hiroshima05

依然在努力求存的人

hiroshima07

太恐怖了……

bomb01

bomb02

hiroshima08

hiroshima09

美國投下兩枚原子彈,殺死了超過 10 萬人,並促使了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留下人類歷史的一道傷疤。這些影像,到底是單純的歷史紀錄,是人類罪孽的象徵,抑或是日本的因果報應,一直以來都備受爭議。

唯獨一件事,就是世上不應再有戰爭,這是人類經歷過無數劫離後,必須緊記的教訓吧?

這裏有一些照片,是早前日本進行悼念儀式的情況︰

hiroshima10

hiroshima11

倖存者家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hiroshima12

想瀏覽更多資料與照片,可按以下連結。

Source: Daily Mail

延伸閱讀︰

廣島原爆後第一張相片

二戰後的這個日本小男孩,背著死去的弟弟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