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完全空白的 4 分鐘短片,沒有聲音,沒有文字、沒有任何描述,不要浪費人生的 4 分鐘去看完它,但這影片事實上有超過 10 萬瀏覽次,而人們都是觀看了它超過 30 秒……

為甚麼會有這影片出現?

其實這是一間名為 Solve 的廣告公司,所做的一次實驗,他們把影片賣到 Youtube 的「TrueView 串流內廣告」中,即是觀眾在看影片前,自動播放的影片廣告,而你可以在播放五秒後跳過的的那種,而這影片廣告前後播放了 227,819 次,當中有 46% 的人沒有跳過,而是觀看了至少 30 秒,平均看了影片的 61% (或 2:26),甚至 22% 的人把影片完全看畢。最後共有超過 100,000 次瀏覽,費用是 USD 1,400,平均每 14 美仙 (即約 1.1 港元) 就買到一次 30 秒以上瀏覽,即使內容是徹底無聊、無內容的空白影片。

ad

分析指,可能人們是載入影片後,就到其他分頁看其他東西,又或以為它還在載入中之類。但事實上,這也證明了,即使你不 用學某個國家的歌手,使用旁門手段谷出天文瀏覽數,而是真正付費循正途賣廣告,瀏覽數仍然相當不俗,所謂超過 30 秒的 10 萬瀏覽次,一段完全空白無內容的影片都賣得到。

結論?或許它證明了所謂熱門影片,以瀏覽數作衡量沒甚麼意義,分享數、留言數、讚好數、與影片的互動數才有意義;又或者,它證明了在這個世界,給錢賣廣告、讓更多人強制看到,足以讓很多本身不入流的創作,依然可以受到相當注目 (好像某年的某套高達動畫);又或者,創意是無法量化,再老土一句,質素與銷量從來都沒有因果關係,各位攝影師 / 創作人應該很容易理解吧?

至於 Youtube 方面,則拒絕評論有關實驗結果。

延伸閱讀︰

〔行為藝術〕六年的每日自拍照,都沒有除下鏡頭蓋

via Adw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