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HUAWEI舉辦的「Be a HUAWEI P8 Photographer 創意燃亮香港」光影塗鴉攝影比賽 已經完滿結束,經由HUAWEI及我們 Photoblog.hk 組成之專業評審團的最終評審結果亦己經出爐,在這裡再一次恭喜三位得獎者。

今次很榮幸能專訪是次比賽的冠軍得獎者 Ng Hak Shun (Hudson),向各位讀者分享他用HUAWEI P8 拍攝作品的心得及技巧。

Ng Hak Shun 用HUAWEI P8 拍攝的冠軍作品

1. 可以介紹一下你自己嗎?
其實我是幾年前開始接觸攝影的,當年買了一台單鏡反光相機,初初拍攝亦跟很多人一樣是拍攝風景為主,拍一些日落或是城市的風光,大概拍了一年半左右吧,自己開始想嘗試更多不同的拍攝題材,碰巧看到網上的一些關於「光波球」(想了解甚麼是光波球,可按這裡) 外國拍攝計畫,引起了我相當大的興趣,深究下去,發現了更多不同的玩法,如加入了light painting (光影塗鴉)元素的縮時攝影,或拍攝一些利用light painting製作出特效的短片等,我亦開始研究light painting的更多不同的玩法,進行自己的創作。

而後來亦由於我工作的關係 ( Hudson是一位專業的相片修圖師),工作時間比較長,通常都在深夜時份才離開工作室,所以因緣際會底下,我花了更多時間在拍攝light painting的作品,亦令拍攝light painting的技術愈來愈進步。

dav

由華為香港代表處終端業務總監余聰先生頒發冠軍獎金

2. 今次參加「Be a HUAWEI P8 Photographer 創意燃亮香港」光影塗鴉攝影比賽,背後有沒有特別原因? 
其實亦是因為自己很喜歡利用light painting創作,由零開始到一筆筆畫出來,全部由自己去發揮。看到這個主打light painting的比賽,自然相當有興趣,最初參加比賽純粹是試玩的心態,後知勝出感到驚喜,謝謝大家與大會欣賞。

3. 可以向我們的讀者講解一下你的決賽作品的背後創作意念嗎? 你如何把「創意燃亮香港」融入你的作品?
創意燃亮香港,當中的”燃亮”一詞,讓我想起萬家燈火,同時香港地少人多讓我想起舊式情懷屋邨建,所以選了南山邨。如果你曾去一次就會明白箇中體會,當你晚上去看的時候,每一個住戶都開著燈,有一種「萬家燈火」的感覺,非常切合今次的比賽主題「創意燃亮香港」。

而當中加入一些光球及光軌等light painting的元素,強化「燃亮」的感覺。

bsh

Ng Hak Shun 同一系列作品

4. 當中有特別的困難嗎?
當我們用手機拍攝長時間曝光的題材時始終有一個限制,就是光圈太大,不能手動降低曝光值。今次我嘗試了一些複雜的light painting創作,需要更長時間的曝光,所以拍攝前期方面,我利用了一塊ND Filter (減光濾鏡) 放在鏡頭前,防止過度曝光,令相片不會輕易過曝。

bsh

Ng Hak Shun 同一系列作品

5. 今次是你首次以手機拍攝作品參賽嗎? 與用專業相機拍攝體驗上有什麼分別?
沒錯,其實最大的分別,就是重量及簡化的拍攝工序。用手機拍攝我不需要帶重型的腳架,一支輕便的細腳架已經足夠穩陣,也不需要帶其他特別的工具就可以拍攝,而且光圈、快門及ISO等它都會自己幫你處理好,你只需要專心進行創作就可以。足夠日常出街影相用,感覺新鮮有驚喜。

Ng Hak Shun 同一系列作品

6. HUAWEI P8 哪一個功能最令你驚喜或是優點最幫到你創作今次的比賽作品?
當然是其「光影塗鴉」的功能,拍攝時它更可以即時看到拍攝的效果,覺得不滿意立刻可以重來,不像一些傳統的相機。加上其光影塗鴉功能可以長時間曝光,每張相之間有更加多時間創作。

而HUAWEI P8還有兩個貼心的小功能,在我今次創作時相當幫到手,一個是對焦鎖的功能,由於我是首先拍攝了南山邨作為背景,然後再透過疊相的方式加入光球的元素,如果我每一次都要對焦的話,除了費時,也會出現對焦位置失準的問題,所以對焦鎖是今次拍攝的其中一個關鍵功能;第二個貼心的小功能,就是用來幫助大家「寫字」用的,當你畫一個字的時候,拍攝完成時,HUAWEI P8會自動為你左右倒轉相,那你就會得出一個正常的字,而不需要再在電腦裡反轉。

7. 續問: 如果要你選一個HUAWEI P8的功能推薦給我們的讀者,你會選哪一個?
當然是「光影塗鴉」啦,哈哈,喜歡拍攝light painting的朋友不要錯過這個light painting神器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冠軍得獎者 Ng Hak Shun:

ICON - Copy
有與趣了解更多攝影師的作品的話,可瀏覽他的個人網站:
Facebook 專頁: Facebook.com/PhotobyGOD
個人網站: http://photobygod.blogspot.hk


雖然今次「Be a HUAWEI P8 Photographer 創意燃亮香港」光影塗鴉攝影比賽 已經結束,大家仍可繼續留意 Huawei Device HK 的Facebook專頁 緊貼 HUAWEI 的最新消息!

除了Hudson的作品,今次比賽其他決賽作品亦相當出色,全部均使用HUAWEI P8拍攝,一起來欣賞一下:

參加者 Ken Lee 的亞軍作品

Isabella  Yip

參加者 Isabella Yip 的季軍作品

CHEUNG SUI LIN

參加者 Cheung Sui Lin 的作品

bsh

參加者 Wong Man Wai 的作品

參加者 林杰的作品

參加者郭文棣的作品

Timmy Wong

參加者 Timmy Wong 的作品

參加者鄭瀚燊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