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Brian Solis)
patent

標題聽起來有點聳動,但事實上 Facebook 早前公佈的新技術專利,確實引起了公眾相當多的疑慮。過往我們會以 EXIF 作為照片的資料 / 標記,但這些數碼紀錄,很容易被消除或改動。而這個社交平台巨頭,將發展一種新的「數碼指紋」,就是使用影像透露的資訊,獲得背後相機的硬件特性,例如鏡頭刮痕、故障像素、影像缺陷等,再結合地點資訊、檔名習慣、人臉偵測等,於是就能確認並紀錄是你 (你帳戶) 所拍攝的照片。

有甚麼用途?據指這是用來加強用戶之間的聯繫 (如讓你找到照片相關聯的親友)、打擊不允許的分身帳戶、悉破假帳戶 / 盜用照片之類。往好處想,甚至攝影師可以透過此技術,證明照片真的是他所拍攝,雖然現在一般以 RAW 檔做證明,但如果是手機照片,這也有助找回原作者之類吧?

patent2

不過,更大的憂慮,就是 Facebook 可透過這技術,監察及紀錄每一個人的照片、查出每一張照片是由誰拍,掌握人們的行動,甚至網路上任何照片,都能夠被他們「起底」。Facebook 目前沒有宣告會如何運用此技術,卻已經引起議論紛紛。

幸好此技術尚屬專利階段,不過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這種情境或許早就悄悄發生了。

00050001

Patent via PetaPixel via G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