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vishead

Sony 剛展示了兩大感光元件新技術為「STARVIS」和「PREGIUS」,專為監控鏡頭(閉路電視)設計, Starvis 擅長於在極低光的環境下拍攝;而全域快門像素技術 Pregius,就能夠在物件高速移動下,拍攝不變形的清晰影像。

 

超高感光度 Starvis 

mainvisual08

新的感光元件,具有每 1µm^2 像素尺寸達 2000mV 或以上感光度,能夠拍攝可見光以及近紅外線 (NIR) 。感光元件除使用背照式結構外,還能夠高效地獲取近紅外線,因此在夜間,也能拍攝到清楚明亮的影像,滿足監控鏡頭的需要。

SONY 聲稱︰此感光度會「超越人類的視覺極限」,Starvis = Starlight + Visibility

mainvisual02

mainvisual05

從上圖可見,新感光元件的感光度,比之前的更高。

SONY 感光元件的進化圖:

mainvisual04

相對完整的介紹,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淺述 Sony 六代感光元件的進化過程」。

mainvisual06

這裡有一段簡短的一分鐘片般簡介 STARVIS:

 

全域快門像素技術 Pregius

工業應用中,很多時候需要識別高速移動被攝體的正確形狀(又或者拍攝超速車輛等)。由於以往的 CMOS 通常為滾動式快門,原理上無法避免失真。Sony 使用低噪 CCD 基礎結構配合 Pregius 技術,讓其 CMOS 達致全域快門兼高影像品質的效果。

影片介紹,內有更詳細的展示:

全域快門 VS 滾動式快門:

資料來源:S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