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ikon

是日最多人討論的新聞,就是經濟日報 C10 的文章標題,超巨型寫著「Nikon EOS 80D 對焦快夾準」,宣傳的明明是 Canon 相機,甚至圖示的相機也有 Canon 標誌,但標題這樣出錯,令不少人嘩然;而其網上版文章,本來也同樣寫錯,現時已經改正,對 Canon 來說不知道是倒米還是免費大型宣傳了。

的而且確,每個人都有機會犯錯,即使被視為具有公信力的傳統媒體、有層層把關,也無可避免會犯錯,甚至出現這種太明顯的錯漏。然而如果細心留意的話,會發現今次稿件由撰文、攝影、編輯都是同一個人完成,定稿前後到底還有幾多人做審核呢?抑或由始至終都沒有支援呢?總之最後就變成這個版本,還變成實體報紙售出,難以補救。

headline

部份讀者留言指出,很多稿件根本就是個別記者獨力完成,犯錯了就只有前線員工承擔;其實網路媒體情況也不是差太遠,尤其在這個「即時新聞年代」,鬥快鬥多,某些網站編輯一天要撰寫超過 10-20 篇文章,深度與準確度可想而知,而且錯了嗎?不要緊,網站可以改。(我們也是常常有錯字的網站)

數據不騙人的。錯不要緊,最緊要快和多,個人觀察,網路上好幾個快速增長的網站與平台,就是靠著洗版式出稿來經營,而且成績也是成正比。Post 越密,Fans 增長越快,歐美港台均是如此。到底我們真正需要幾多新聞?幾多消息?不管了,總之先壓榨員工,以最少人數寫最多東西,就對了。

nikon_ad

有人說想起上圖這一篇,但由於照片本身是 Stock Photo,我懷疑那只是個別店舖自製的海報,而不是官方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