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01

早前 Sony 宣佈其管理結構改組的消息,主要是為了強化各業務的競爭力,並建立明確的問責架構,從外間觀察來看,這是 Sony 業務正迅速發展的徵兆,情況有如之前分拆感光元件業務的消息 (將於下月開始)。而事實上,他們早已在 2014 年 7 月分拆電視業務,又在 2015 年 10 月分拆影音業務,Sony 現在宣佈考慮分拆出影像業務,我們最關心的,主要就是相機部門吧?

 

實際上分拆了甚麼呢?據公告內容,包括銷售平台、產品製造、物流、採購、品質與環境、雲端服務等,都會從總公司分拆出去,而總公司則負責整體策略及監督管理,包括新技術的 R&D、開拓新業務、品牌設計、專業服務等。

sony02

說了一大堆,即是怎樣呢?有網民笑說「這代表快要每兩個月升級一次 A7 吧?」

比較合理的預期,或許是他們獨立出來可專注於相機的發展,解決過往雜亂出機的情況,及加強品質監控的效率,例如常為人垢病的「第一水必定問題多多」等習性,畢竟如果管理責任清晰的話,則管理水平或會提高,而且銷售策略更有彈性,更合乎市場環境。當然亦不能排除另一個可能,就是缺乏總公司的策略藍圖及資源,他們要專注自己的銷售及盈利,或導致創新步伐停下來呢?

不過 Sony 表示仍在探討階段,或許可觀察感光元件新公司的發展再下定論。公告全文可看以下連結。

Source: SONY News Releases (via S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