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03

電影 MIB 經典對白︰「A person is smart. People are dumb」,即使在 21 世紀的社交平台上,要抵抗愚昧的洪流,要堅持有價值意義的行事為人,很困難,有人選擇隨波逐流,有人選擇默不作聲,也有一些「天真」的人在愚公移山。是非多多的攝影圈也一樣,你會是其中一個「天真」的攝影師嗎?

1) 仍相信分享照片是為了「快樂」

本來你登山涉水、投資心血和時間,拍攝並上載作品就旨在與眾同樂,與人分享世界的美麗、攝影的樂趣。但現實卻會招致批評,萬箭穿身,尤其如果你變得受歡迎的話。水準不夠世界級固然會被暗暗恥笑,就算有水準也會被批評態度差,態度好會被批評不正宗,技術正宗會被批評欠缺靈魂,就算有靈魂又覺得你裝模作樣。

如果你認真看待批評,還怎麼可能快樂?為甚麼還「天真」地堅持攝影?

2) 仍堅持追求「創新」

這是一個「抄」的世界,但你仍堅持追求創新,別人一窩蜂去拍的,你不想拍,就算拍都希望加入新的元素、新的構思。別人會笑你傻,因為創新很困難,很容易失敗,而萬一成功了,就會有成千上萬的人抄襲你,包括之前嘲笑你的人。由攝影作品、到技巧、到構圖、影樓設計、網站風格都會有人抄,甚至抄襲人的或會因為沒有經歷創作過程的損耗,資源可以放在賣廣告,結果比你還出名。

你仍要「天真」地堅持創新,堅持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嗎?

why05

3) 仍強調 (新聞) 影像只應該反映事實

網上越來越多垃圾 FB 頁、假媒體、內容農場、劣質記者,喜歡胡亂廣傳聳動的消息和假圖,又或看圖作文,情況就等同於地鐵拍一張照片,批判年輕人不讓座的舉動,群眾看到覺得「震驚」「有趣」就紛紛轉載,反而認真搜證及指出影像真相的文章,卻常常是石沉大海。

依然有不少攝影師、記者、影像專家會竭力破解假圖假文,但 100 like vs 100,000 like,值得嗎?真的改變到世界嗎?會不會太「天真」?

4) 仍會花 10 小時做前期,而不用 1 小時做 PS

用 Photoshop 絕對不等於錯,後製只是攝影裏的一部份,視乎你怎樣運用。而有些攝影師,則堅持盡可能在前期完成的態度,不希望甚麼都 Fix in Post,因為對他們來說,攝影不單只是說「製成品」,而「獲取製成品的過程」也是重要一環,很多時希望去證明「做得到」而不是「P 得到」。(當然有些情況是相反,前期做好一點,後期可節省很多時間,這是後話)

未來後製科技會更厲害,今天仍有人覺得厲害的堅持,將來或會更多人覺得「很笨」「很沒效率」,誰願意做笨攝影師呢?

why01

5) 仍接受「食白果」,接受真實的生態攝影

坐在電腦前批評別人偽生態攝影很容易,但要真實去拍攝精彩的生態作品,其實很困難,因為那涉及你對生態的認識、投入及無盡的等待。當你「天真」地等待生態的奇蹟,埋頭去研究動物的習性,身邊一個個在動手腳拍攝奇異的作品,你的照片卻平凡得 like 也沒有幾個,最終或會走上妥協之路。

不,仍有不少攝影師很「天真」地只拍攝正常的生態照片,沒有奇異行為,甚至發照片都不頻密,但誰會記得你呢?

6) 仍是其是,非其非,以開放態度了解器材的優缺點

雖然大家都說腦袋比較重要,而且攝影師用十年前的器材依然會拍出佳作,但人們還是很喜歡誇大新產品的缺點,反而如果你想「持平」一下,討論產品的優點及適用範圍,就會被視為打手、腦殘粉絲、收錢賣廣告。或許你很想改變這種風氣,但只有大聲揭瘡疤的文章才多人看,否則人們覺得你太持平,說了等於沒說,不如別浪費網路資源。

反正你沒有收錢,也不是代言人,為甚麼還要「天真」地客觀?跟大隊買「最好」的器材不是最保險嗎?

why02

7) 仍堅持有禮、認真、謙虛的態度分享攝影

網上已有大量個案顯示,你低調有禮很難出頭,反而你惹火、浮誇、有爭議更會吸引人們注意,之後稍一「從良」人們就會接受,成功上岸。所以認真有禮地分享攝影,還不如刻薄地批評其他人的作品。雖說「位唔是咁上」,但事實就是這樣快速地上。

越刻薄,越快樂,還在「天真」地堅持謹慎每一句話,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值得嗎?

why04

結語

千萬不要誤會我在嘲笑「天真」,正好相反,就因為網路上還有這麼多堅持的攝影人、攝影師,很多珍貴的資訊與作品才會保留下來,而不會永遠只有群眾起鬨、錯誤資訊和不堪的態度。不值得我們去欣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