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studio2a

這幾年香港的 Cosplay 攝影不斷發展,一如其他人像攝影的情況,既會外拍取景,亦會在影樓內拍攝。但一般來說,Cosplay 攝影需要選取不同道具及佈置,例如日式庭園、歐洲宮殿等,以表現角色的特徵及個性、作品世界觀等,所以相比起簡潔的純色背景影樓,很多 Coser 及有關攝影師會選擇「實景影樓」。這類影樓在日本、台灣、中國等地都有,那麼香港的情況如何?

近日位於葵興華達工業中心的六間實景影樓,合辦了一個拍攝活動「華之祭」,讓參加者以一個價錢輪流使用多間影樓,目前已結束報名,而我們則以此契機,與有關影樓負責人對談,了解更多這個行業。

( image source: コスバカ Cosbaka)
cosplaystudio14

【香港現況】

據資料指,香港目前約有 20 間實景影樓,第一間以 Cosplay 為主要對象的影樓約在兩年前出現,而在此之前的實景影樓,則更為商業化 / 電影電視化,因為太昂貴,一般人或 Coser 都不會租用,所以前者也被人視為「Cosplay 影樓」。

香港的實景影樓分散各工業區,近期則有開始集中於華達工業中心的現象。

而實際使用方面,一般影樓是步入那刻就開始收費,對於更衣時間較長的 cosplayer 來說很不方便,這類影樓則參考日本的做法,劃分化妝區和拍攝區,除了有更多空間給租用者更衣整裝,也會有免費的化妝時間,更有部份會於場內出售 / 出借 cosplay 需要的道具。

( image source : Anke Island Studio)
cosplaystudio4

【經營困難】

至於香港的實景影樓有沒有可能和日本台灣等地看齊?負責人一致覺得不可能,在香港開影樓,最大問題就是「土地問題」。香港租金太貴,樓底、配套也不足,同樣的成本在別的國家可能有幾千尺的空間,場景規模等等都不可能與外地相比。

加上近年 Cosplay 雖愈來愈多人接觸,但始終為次文化,圈子並不大,業內競爭也激烈 (如裝修相似),需求增長未必能趕上新影樓開業的速度,也是令人擔憂的地方。因此這類影樓若要有利潤,都要開展其他方面的業務,例如租給別人拍 MV、拍攝家庭照片等。

( image source : Fox Studio HK – 狐狸攝影棚)
cosplaystudio2

【未來的展望】

根據部份負責人的說法,現在不少影樓其實都是處於「倒貼 / 勉強維持」的狀態,不少人都是抱持不賺大錢、只為滿足自己喜好而繼續經營下去,只能當作回饋 Cosplay 圈子的服務、作為自己的倉庫等,所以對於這類業務的將來也不算太樂觀。

另一方面,香港目前有部份專業攝影師會改到北上發展,但在 Cosplay 方面則非常困難,內地實景影樓規模更誇張(甚至不少都是影城模式,價錢卻和香港租用一個場景差不多)所以即使資源有限,大家都寧願留在香港發展。

( image source : UR Studio)
cosplaystudio15

這些實景影樓開業的動機都各有不同,例如 Fox Studio 的負責人本來是位 cosplayer、很喜歡動手製作,慢慢不滿足於有限的場地,所以決定開設實景影樓。

至於為什麼這些影樓剛好都集中在同一個工業中心?各負責人不約而同表示這裡的樓底最高,租合也較其他地區便宜,加上部份人本來就是朋友,影樓開設在同一地方就能互相照應。

cosplaystudio8

IMG_6681a

進入影樓會看到化妝的地方:

cosplaystudio5

場內有各種道具可租用或購買,也有放著漫畫和 cosplay 相關雜誌:

cosplaystudio6

穿過化妝間就是拍攝區:

cosplaystudio7

【怎樣決定場景】

這些實景影樓會怎樣選擇場景,也是讓人好奇的地方,如果空間足夠容納多款場景,負責人會先選一到兩個萬用景,例如日式和西式書房都是很普遍能用上的,然後再設一個獨有場景,加上幾間影樓的負責人其實認識,所以在開業﹙決定場景前﹚前都會先跟其他人討論,避免場景重覆的情況太嚴重,才能在業界有良性兢爭。

cosplaystudio13

UniFantasy 則由四位朋友一起開設,租用單位原意是想當作工作室,存放自己的雜物和製作 cosplay 相關的東西,但是覺得租這麼大、樓底又高的單位很浪費,就把一半地方劃出,建了一個日式庭園出租,礙於成本問題,很多東西都是自己親手做的。

IMG_6692a

負責人說知道香港已經有很多日式場景,所以盡量避免太相像,在資料搜集上花了非當多時間。他們場景最大特色是分別可轉換白天、黃昏和晚上。

IMG_6688a

希望能還原日式樓房的屋頂。

cosplaystudio9

影樓一次只會接待一組人,希望盡量讓租用者覺得舒服,也有些小道具可以借用:

IMG_6694a

還有一間的負責人則本來是攝影師,開設影樓除了興趣外也是工作需要,並不像其他人那樣本來有正職,下班後才能打理。意外的是,訪談中發現經營這類影樓似乎沒有想像中辛苦,眾負責人都表示只有製作場景的前期比較忙,開業後其實都沒什麼事做﹙只要處理 booking 就可以﹚,而自己沒空閒顧場的日子則會請朋友幫忙。

cosplaystudio12

Anke Island Studio 為獨立房間,因為工作上會拍攝孕婦和嬰兒照片,所以有私人空間會比較好,走廊放滿各種道具:

cosplaystudio11

房內場景:

cosplaystudio1

( image source : Kira Kira Studio)
cosplaystudio3

credit:Anke Island Studio 、 コスバカ Cosbaka 、Fox Studio HK – 狐狸攝影棚 、Kira Kira Studio 、UniFantasy 、UR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