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是什麼?

攝影是其中一種藝術載體,與音樂、畫畫、寫作無異。我是一個對影像和氣氛感受很深刻的人,然而這種情感卻很難具體刻畫和傳遞。攝影能把回憶和環境凝結,照片留存下當時故事和情緒,是件很浪漫的事情……不是嗎?

nude1

人類哲學VS 人像藝術

人是感情最為豐富與複雜的生物,每個人的個性、經歷和思想都是獨特和具故事性的。《獨白者手稿》實踐就「人」為主題的藝術創作,透過造型、化妝、場地、攝影、文字等各方面統一配合而塑造出的人物哲學是可以十分立體、多變和深層次。

nude2

《獨白者手稿》概念是探究人內心深處難以言語的情感如手寫獨白般呈現在人像攝影中,這是被攝者最真實私密的一面。為什麼她身上有這麼多傷痕呢?是個粗心大意的人麼?抑或她內心都一樣?她對家人朋友總笑面迎人卻告訴我有一處陰影導致經常失眠,她眼神空洞,卻沒有人看得出來。

nude3

有些人內心很封閉,有些人很樂觀,有些人刻意裝作很強大,有些人享受在憂鬱幻想中,甚至有人習慣了以為那就是自我,這都是成長中不同經歷和感受潛移默化地,一點一滴積累,被遺忘的本質。透過鏡頭紀錄每一個「自己」,發覺原來我們都擁有著某一部分,我對這種對人的探索和發掘過程很感興趣。

nude5

nude6

拍攝前思想準備

攝影不只是按快門和後製步驟,我把很多時間投放在前期鋪排,找模特兒過程中我不會刻意挑選長得好看或有相關經驗的人,反而對氣質特別的素人有情意結,然後很重要的是要確保雙方在拍攝主題概念和心態一致,勉強被攝者做不明不白或沒興趣的事對效果也不好。嘗試了解模特兒背景,心路歷程和性格,主題通常需要靠這些因素衍生出的直覺來定制,繼而搜集適合主題的場地、風格造型、姿勢等資料,最後不能少是預備營造氣氛的歌單作拍攝當天背景音樂,使拍攝者和被攝者在過程中投入和輕鬆。這對一連串細節的執著其實是很費勁,但當把所有事項控制好,雙方想要的結果和想像也不會相差太遠,這種成就感比任何東西更有價值!

nude7

nude8

nude10

:「我只要活在一個被理解的世界裡,不再需要為擺脫陰影而掙扎。

他們眼睛像能穿透我身體,看到只怪物在裡面徘徊,然而那只不過是黑與白的錯覺。

漸漸,我不懂得怎樣解釋。

也許我只是一縷炊煙,在城市高樓大廈之間緩慢地淡化,消逝……」

Styling, Makeup, Photography & Script by GIZ.photoscript

 

作者簡介︰

90 後追隨意識流的藝術熱愛者。
終日浮游於post rock, trip hop。愛好詩詞文學電影,崇尚邏輯與哲學。享受糾結在人生不安穩與責任感之間。
我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IZ.photoscript/

Reference: GIZ.photoscript 作品

1.《獨白者手稿》 裸

2.《獨白者手稿》 被廢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