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門」這個名詞相信有看過叮噹的大家都不會覺得陌生,當你扭動門柄打開隨意門,它便能帶你到另一個時空。

在我的字典裡除了沒有放棄,還有屬於我的「隨意門」── 隨意地按下快門。

我的隨意門可以把時間留住,勉勉強強也算得上是把大家帶到另一個時空吧!今次帶大家去的就是廣為人知的鴨寮街!

俗稱鴨記的鴨寮街以售賣電子產品聞名,在某個星期天,我陪朋友走到鴨記打算買一支腳架,由於我只是陪行的關係,我的目光並沒有放在專業的攝影器材上,反而將注意力集中在鴨寮街的眾生相。



例如小販如何利用他們那條三吋不爛之舌說服客人購買一些有的沒的、看著叔父們聚精會神地研究把玩著一些古董相機、小朋友在小食檔前津津有味地品嚐地踎魚蛋。


畫面如此豐富,當然想好好捕捉各人的行為。

我又怎料到,構圖都做好了,準備按快門的一剎那,一位聲如洪鐘的大嬸指著我破口大罵:「拍拍拍,有甚麼好拍的!」就因為這短短的對白,吸引了超過二十人四十隻眼看著我,任我的面皮有多厚(我面上的脂肪很多的),都尷尬到不行,只好不停跟大嬸說不好意思。本意是想紀實地拍一下眾生相,反而落得如斯田地,活該!誰叫你愛拍攝!

但我沒有放棄,對我說過了,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我真的很想拍一下鴨寮街林林總總的人和事,那怎麼辦呢?啊!靈機一觸,心想不如來個快閃行動,一找到目標後便快速對焦按下快門!


按照我的邏輯,我要用0.5秒的時間發現獵物,而獵物發現我發現他需要2秒,這髮引千鈞之間的1.5秒正正是我必須按下快門咔擦然後假裝若無其事的黃金1.5秒!

這不假思索,漫不經意的拍照方式,結果出來倒有驚喜,至少能夠將深水埗很自然的記錄下來。不去刻意構圖反得更佳的效果!

這計劃不禁讓我反思,到底怎樣的紀實作品才是成功的紀實作品呢?所講求的,絕對不是你的相機有多專業,你的構圖有多完美等等,而是拍攝者能否把主體的靈魂捕捉並拍攝下來!



本人正進行一項有趣的拍攝計劃,想把每一區最真實的一面呈現給大家欣賞,希望大家多多指教吧!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攝影好去處
hk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