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ie 合照不單純是拍照,在這個年代,也儼然是一種和平友好的象徵,畢竟如果不友好,誰會跟你這麼貼近合照?上圖這幅照片早前引起不少關注,因為左邊是北韓體操選手洪恩貞,右邊是南韓的李恩珠,她們雖然是賽場上的對手,甚至身處於關係緊張的兩個國家,卻在這個時刻可以溫馨合照,不少媒體甚至稱之為「世紀 Selfie」。

很多人會說,看奧運就不要談政治,但奧運本身的意義,就在於以公平與和平的競爭,促進國族與國族之間的友好,一味追求金牌榜上的數字,才不是真正的奧運。正因為現實世界有那麼多矛盾,運動場上的友誼才顯得特別珍貴。

另外有網友笑說,拍了這幅合照,北韓的洪恩貞「返國後要做礦工嗎」之類,不過人家在 2008 年北京奧運時是跳馬冠軍,是國寶級金牌選手,而李恩珠則是首次參加奧運,這背後更像是一份前輩與後輩的快樂相聚吧。

olympics02

之前曾經讀過文章,指不少南韓人對於北韓人的看法,仍充滿著手足之情,期待有一天「浪子回頭」能真正團聚。這不知道是主流看法,還是外人的一廂情願,但至少,我們都希望朝鮮半島能夠持續和平吧。

延伸閱讀︰韓媒:北韓奧運選手變了 會主動打招呼 (蘋果日報)

via Le Buzz via Daily Mail via Indepen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