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Matthew Roth)
selfie

根據《華爾街日報》消息,目前最多人使用的自拍 app「美圖秀秀」、其母公司美圖(全名廈門美圖科技有限公司)計劃在香港今年第四季上市,而且已於上週五向港交所申請,預計募資 5 億至 10 億美元,估值可能達 50 億美元,有新聞評論就對此進行分析 。

美圖創立於 2008 年,其手機 app 讓用戶能在手機編輯照片,開發時針對自拍者,一改以往需要在家修圖的習慣,而且功能比自行 PS 更方便,因此被廣泛使用,美圖所推出的 app 包括「美圖秀秀」、「美顏相機」、「美拍」、「潮自拍」等,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根據其網站資料,現今全球有超過十億部智能裝置下載了美圖的產品。

meitu1

目前科技創新公司資本總額於香港股市只佔一成,而當中以騰訊控股以 2440 億美元帶頭,估值 460 億美元的小米公司也是一個成功上市的例子。基於科技創新公司不多,分析師和投資經理的估值金額也會更高(還有機會更容易上市),而香港投資者也比美國投資者更易接觸他們的手機 app、加上語言問題,也是吸引美圖選擇在港上市的原因。

不過《信報》評論就指出,該公司創辦至今未有盈利,雖然手機 app 極受歡迎,但始終不像其他科技公司有實質收入(不過他們有推出手機),這種使用時間較短的軟件一旦收費,恐怕大家只會轉投另外的軟件。引用信報資料,美圖去年營業額 7.4 億人民幣(下列貨幣皆同),不過經營虧損卻高達 7.5 億元,今年上半年虧損仍達 2.8 億元,淨負債達 65.5 億元,因此若想上市也要面對重重困難。

一旦成功上市的話,投資者也應小心考慮,看清楚其公司業績,萬一只是財技遊戲,捲了投資者的錢只換來一張張不值錢的廢紙,那大概也是欲哭無淚。

如果想看更詳細的評論,可以參考:【新聞點評】美圖未必美業績

Source:China ‘Selfie’ App-Maker Meitu Plans Hong Kong IPO Worth Up to $1 Bill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