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k001

1997年巿值曾經超過300億美元,今天下跌至兩億,自上月起一直在賣掉專利權,近日還傳出 Kodak (柯達) 要破產了,於是股票被大幅拋售,即使兩億美元還不是小數,但在今日相機界的強烈競爭之中,這個數字也足夠讓人聯想到破產、清盤之類了。

曾經是相機界龍頭企業的 Kodak,今日就似要被踢出競爭行列,當中的原因是甚麼?不少人結論這是由於 Kodak 太遲投入數碼世界,相比起例如 Fujifilm (富士),人家最近 X100 至少都出盡風頭,但 Kodak 呢?

「We have one of the leading digital camera line-ups, including top-selling pocket video cameras with differentiated features, and a wide range of digital cameras that feature the unique “Share” button.」這是近日 Kodak 發言人的聲明,說他們在數碼相機界與袋裝攝錄機還很有競爭力云云,真是令人無言。然而我的疑問是,重新回到菲林攝影的人其實有慢慢上升的趨勢,為甚麼 Kodak 還是把握不到呢?難道那些人玩的都是 Lomo?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