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於利比里亞現居於洛杉磯的 27 歲黑人模特兒 Deddeh Howard,是一個時裝 Blogger,她早前與攝影師男友 Raffael Dickreuter 合作,拍攝了一輯名為「Black Mirror」的作品,主要是翻拍多個名牌子的宣傳照片,有 D&G、Gucci、Chanel、Guess、Victoria’s Secret 等等,就是想提出問題,為甚麼這些時尚照片總是白人面孔。(其實都有少量是其他種族,但不成比例)

當事人其實也有過親身的體驗,就是某些模特兒公司會有超大量的白人模特兒,但只有一兩個黑人模特兒,而黑人的名額就只有那麼多,黑人的價值似乎就只是為了擺出一種表面上多元化的姿態,卻沒有真正重視其內在的才能。

到底是否白人才適合做時尚攝影作品的模特兒呢?我記得也有攝影師說過,歐美模特兒的照片確是「比較 Fashion」,一換做東方人面孔,就不容易有時尚感了。這到底是事實,還是偏見?是一種真實的種族差異,還是因為我們從小到大看慣了的雜誌、廣告、電視、電影,讓我們各種高品味、奢侈品的定位,都是以「成為白人」作目標?

模特兒認為,她的作品就是想帶出一種訊息,讓不同種族與膚色獲得同樣多的曝光,會讓人們更相信自己的潛在價值,無論是白人、黑人、亞裔或是拉丁裔,不會侷限於目前世界給予不同種族的「定位」或「高低」,可能是見得多了,膚色不同就沒那麼不能接受,甚至學懂欣賞了。

而拍攝方面當然也很用心,例如下圖要找到差不多背景、相同的舊款電單車及陽光的角度要一致,確實很不容易。其他例如髮型、化妝、服飾、燈光等,也是很用心的翻拍呢。

下圖是模特兒與攝影師男友的照片。

partner

關於這個涉及種族平等的議題,在近幾年也面對不少爭議,包括現實上白人及黑人模特兒的市場反應、主流時裝設計與膚色及體格的關係、當不少亞洲人確實真心覺得「白人比黑人好看」時,到底當中是歧視還是品味?以香港為例,找白人當模特兒也是很常見,本土華人都有,但如果是南亞裔模特兒呢?一個利君雅 (前新聞主播) 可能大家會讚好,但如果有一半人膚色不同,有些人可能就會覺得不安。

但無論如何,試圖以截然不同的膚色,去重塑一些經典作品,也是近年多見了的題材,大家也不妨試試。

模特兒的 Instagram︰@secretofdd

延伸閱讀︰

如果荷里活經典電影,是由非洲拍的話……

攝影師以「黑藝伎」現代藝術顛覆傳統文化

如果聖經是從非洲來、所有角色都是黑人的人像攝影

Black Mirror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