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人接觸即影即有拍攝,除了和朋友見面時可以留低美好回憶之外,隨手街拍都是另外一種風格。不過剛接觸的朋友可能對即影即有的曝光和取景等有疑問,畢竟相紙也不便宜啊~以下有些利用mini 8拍攝的小技巧,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1. 曝光

Mini8快門是固定的1/60,而相紙ISO是800,唯一可以調較光暗的就是光圈,雖然也只有 4 個模式,分別是室內( F12.7),陰天( F16),日光( F22)和大晴天( F32)。除了這四個模式以外還有「Hi-Key」高反差色調這個選項,簡單一點來說就是「過度曝光」,令畫面看起來更明亮,所以了解不同的模式是學習拍攝即影即有的第一步。

Mini8有自動測光,一般來說它會根據畫面整體的光度而建議你使用哪一個模式。不過當不同場景的環境光和主體的亮度有明顯的差異時,自動測光的功能可能會導致錯誤曝光。靈活使用 4 種曝光模式,可以按照背景和主體的光差比和整個畫面的亮度,調至適合的模式(或者控制畫面偏光或偏暗)。

錯誤曝光例子:


不過有時候可能也是一種錯誤的美麗~不一定要完全正確才是好的作品。

Hi-Key比較適用於主體和環境光差不大,而且與主體有適當的拍攝距離,感覺會比一般曝光模式更明亮一點,個人覺得拍攝人像的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圖左是自動測光下建議的日光模式,圖右則是Hi-Key模式。

 

2. 閃光燈

Mini8是強制閃燈,我自己並不是特別喜歡閃燈的效果,如果跟主體太近,特別是拍攝人像的時候會十分生硬。再加上在街上隨拍的時候用閃燈會讓人感覺有點突兀(不能靜悄悄地拍照),所以建議大家可以自備小卡片(其實任何物件都可以,包括手指)遮住閃燈,或者最簡單可以用薄薄一層紙巾,令到閃燈補光效果更柔和。

生硬的閃光燈效果

拍攝近物時,如果整體環境有足夠光源,我覺得沒有閃光燈感覺比較自然。

動物也是好的拍攝對象,但拍攝動物的時候,切記盡量不要使用閃光燈突然的強光有機會導致牠們失明(雖然即影即有閃燈強度不算很強,但小心為上還是重要的)。

20161214-scan-14

 

3. 取景

Mini8有一個小小的觀景窗,但是有拍攝過即影即有的朋友都會知道觀景窗和拍攝出來的畫面是有偏差的。取景時除了要自己判斷調整之外,其實還有一些小技巧。根據我個人經驗,從觀景窗的畫面比拍攝出來的更窄一點,而且是偏左和偏下的。因此要準確取景的話,可以稍為向右上角偏移一點和靠近一點,得出的效果就會跟想像中比較近。還有一點要留意的是遠距離的視差會較低,近距離的視差會較高,所以同一個調整方法要因應距離而再微調。當然手感和習慣都需要靠練習和時間去掌握。


圖左為將主體放在觀景窗中間,圖右則是將相機稍為移向右上角(如下圖)。


圖左和圖右都是將相機移向右上角,但是與主體的距離會導致視差的出現,要微調移動幅度(近的話移動幅度比遠的時候要多一點)。

 

4. 焦距

官方的最近對焦距離是0.6,所以拍攝時要注意跟主體的距離,太近的話可能要使用其他工具如微距鏡等輔作拍攝。
20161214-scan-18
太近無法對焦。

經驗覺得拍攝人像最好有一米距離。



5. 其他使用心得

-拍攝時因為它有不同的模式,有時我會忘記轉換模式而導致錯誤曝光,所以記得要在拍攝前調較合適的模式

-雖然Mini8有四個不同的曝光模式,但是最大光圈也只有F12.7,所以尋找適當的光源去令到畫面不會太暗(感覺Mini8拍起來有點偏暗)。陽光永遠都是好的攝影夥伴~

   

-最後就是輕鬆的心情,因為即影即有比較適合隨心隨性地拍攝,有時候盲拍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不妨放輕鬆一點~

20161214-scan-6    20161214-scan-8

    
   
20161214-scan-5 20161214-scan-4

 

【Celebrate with Snap!】 即影即有慶祝時刻,一齊嚟影相贏大獎!

【讀者通訊】FUJIFILM instax 正舉辦攝影比賽,想影靚相贏獎品就要留意喇!

遊戲玩法:只要在你的Instagram上載任何以「Celebration」為題嘅照片,用20字內寫低同照片相應嘅文字,附上 #CelebrateWithSnap及 @fujifilm_instax_hk,再@兩位朋友及Follow FUJIFILM instax的IG帳戶即可參賽!(溫馨提示:記得把你的Instagram帳戶設定為公開。)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 2017年1月9日晚上11時59分。

大賞:FUJIFILM instax Mini 8 即影即有相機(黑/白/淺藍/粉紅/粉黃/紫色/莓紅色)其中一部 (名額:7位)
二賞:即影即有菲林兩盒(名額:10位)
特別賞:FUJIFILM instax 別注紀念品(名額:5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