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的照片,是患上癌病的 4 歲小男孩 Nolan,當媽媽洗澡的時候,他會捲縮在門外,靜靜等待,並且希望盡可能隨時接觸到媽媽,因為他害怕失去媽媽。而當小男孩兩個月前去世後,門外就再也沒有他的身影,只剩下空蕩蕩的位置。一幅令無數人心碎的 Before and After。

美國馬利蘭州一位名叫 Ruth Scully 的媽媽,本月初在 Facebook 分享了上圖的照片,及撰寫了有關故事,引起非常大的迴響,至今已有超過 95 萬個 reactions 及 61 萬次分享。

據其所述,今年 2月1日的時候,媽媽和男孩從治療團隊中聽取最後的化驗報告,當中的內容表示男孩的癌病已達末期,腫瘤大幅擴張壓著支氣管與心臟,無藥可治,而媽媽則唯有忍痛,忍著心痛,為自己的兒子簽下 DNR 同意書,表示願意接受自然死亡,不再勉強維持生命。

當時兩母子的對話︰

媽媽︰Poot, it hurts to breathe doesn’t it?
Nolan: Weeeelll…. yeah.
媽媽︰You’re in a lot of pain aren’t you baby?
Nolan: (looking down) Yeah.
媽媽︰Poot, this Cancer stuff sucks. You don’t have to fight anymore.
Nolan: (Pure Happiness) I DONT??!! But I will for you Mommy!!
媽媽︰No Poot!! Is that what you have been doing?? Fighting for Mommy??
Nolan: Well DUH!!
媽媽︰Nolan Ray, what is Mommy’s job?
Nolan: To keep me SAFE! (With a big grin)
媽媽︰Honey … I can’t do that anymore here. The only way I can keep you safe is in Heaven. (My heart shattering)
Nolan: Sooooo I’ll just go to Heaven and play until you get there! You’ll come right?
媽媽︰Absolutely!! You can’t get rid of Mommy that easy!!
Nolan: Thank you Mommy!!! I’ll go play with Hunter and Brylee and Henry!!

在最後的 36 小時,他們在一起玩、一起看 Youtube、一起最後的生活,甚至在討論希望有怎樣的喪禮。而在晚上 9 點的時候,媽媽去洗澡,而 Nolan 非常不捨,希望能繼續看著媽媽,並且在其他家人的陪伴下,閉上眼靜靜等媽媽回來。

而當媽媽洗完澡出來,家人和醫護人員都正圍著床,發現 Nolan 已深深沉睡,右肺塌陷、氧量急跌,大家眼裏已充滿淚水,看來已經不行?奇蹟發生了,在媽媽把手放在兒子臉上時,他就竟然張開眼,微笑著說了最後遺言︰「I Love You Mommy」,並在媽媽的歌聲「You are My Sunshine」中於 11︰54pm 離世。

他們曾一起奮鬥,一起作戰,對抗癌病,雖然最終生死相隔,但天堂將會是他們重聚之處。

很多很多網民在看了之後非常心痛,並且為這個故事所觸動,因為當中所展示的,不單是一個臨終男孩的最後影像,也是一份深沉的愛。

整個抗癌過程,也放了在 Facebook 上,如想了解更多可前往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nolansc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