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 Lightroom 佔用了硬碟很多空間了嗎?來自攝影師 Evan Pak 的分享,他表示如果將 Lightroom 老舊而用不著的資料刪去的話,就可以為電腦省下不少空間,會不會有危險呢?大家可以看看。

據攝影師所述,他發現 LR 用久了之後,其檔案容量已差不多 20GB,而可以刪去的檔案,就是不會再用的預視 (previews) 及備份資料,所以刪去它們也是相對安全的,而且其實所佔空間亦相當多。

步驟如下,先去編輯 (Edit) –> 編目設定 (Catalog Settings)

見到右上角的「顯示」就可以開啟 Lightroom 所在的資料夾。

然後進去就會看到 Lightroom 資料夾,按進去就看到以下畫面︰

圈著的兩個就是編目的備份 (Backups),另外就是預視的檔案。關於備份那邊你可以選擇保留最新的版本,至於預視檔案,其實刪除了也是可以的,因為如果你已經處理好照片,這些預視對你來說,在短期內應該無實用價值。

攝影師本人的結果,是空出了 16GB 的空間,7GB 是備份而 9GB 是預視,對於更多使用 LR 的攝影師來說,或許會是值得參考?

延伸閱讀︰

Adobe 教學系列︰一分鐘速學 Lightroom 實用小秘技大集合

Lightroom 上 6 個不太起眼,但非常實用的功能

提升 Lightroom 軟件速度與效能的 10 個小秘訣

讓你 Lightroom 工作更有效率的 5 個小秘訣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