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攝影就是學習記錄光線,如何運用現場光源或加入額外光源拍攝,正正是學習攝影的一大課題。來自Ed Verosky 的短片,分享了5 個學習用光拍攝人像的基本技巧,對初學者頗有參考價值。

1. 由單燈開學起

學習佈光應由單燈學起,先處理好主燈 (key light),然後慢慢加入副燈 (fill light) 、背燈 (back light) 等其他光源,不要一開始就急於處理多個光源。

2. 使用離機閃燈

使用離機閃燈能改變光線的方向性及距離,效果大大有別於機頂閃燈。短片裡提供了一條簡單的「45-45」法則:在主體左或右邊45度放置閃燈,然後升高閃燈調整角度以45度照射主體,大家設置主燈時不妨參考一下。

3. 可使用恆定光源

短片主題是用光的技術,閃燈只是其中一種光源,其他恆定光源如LED、電影燈以至自然光等能夠預覽光線效果,光線自然,有時是比閃燈更好的光源選擇。

4. 使用相機及閃燈的手動模式

使用相機及閃燈的手動模式能掌控相片的效果,每個人都應該學習使用。短片主持認為只有使用機頂閃燈及活動攝影時需要使用閃燈TTL 自動模式。

5. 把燈設在主體頭以上的位置

避免使用來自主體下方的光源,除非你想拍攝在低光環境使用手機、開營火會等特殊光線效果。拍攝人像通常使用來自主體上方的光線 (第二點提到的「45-45」法則),效果會比較自然;但過高的光源,有如正午的陽光,會造成眼窩、下把等位置強烈的陰影。

初學者要學習用光,由這 5 點開始學起也不錯阿,全影片可瀏覽如下︰

延伸閱讀︰

2 分半鐘認識經典的三點打燈法 (Three-point lighting)

2 分鐘學習用一支燈完成「三點打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