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相機最快的快門速度有多少?1000分之1秒?5000分之1秒?市面上不少相機的快門速度都是以5000分之1秒為上限,但不要以為這已經是機械的極限,還差得遠呢!科學家和一班工程師最近就發明了一部光速相機!可以真實地記錄光分子的運動軌迹!

apple01
相機下的光速

光速至今仍被稱為世界最快的速度。它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是每秒3.0×108米。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開發了一款「光速攝像機」,能每秒捕捉1萬億幅畫面(!),換言之快門的最高速度是1/1000000000000(沒有數錯應該有12個0?),讓科學家可以從中觀察光子的運動軌迹。

apple02

研究隊的負責人Ramesh Raskar副教授接受英國《每日郵報》訪問,表示:「若要直接在如此高速與足夠亮度條件下拍攝光的反射或散射,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們採用非直接的方法,在指定時間內重複拍下幾百萬次的畫面,然後再經電腦重新整理,把快速移動的光分子拖慢來看。 」

研究人員Andreas Velten在官方視頻中親身講解,該攝像機系統具有500個攝像傳感器,每個傳感器能以萬億分之一秒的速度拍攝畫面。由於相機需要快,故拍攝角度非常窄,每次只能攝得一條線的畫面,必須以多角度重複拍攝,透過調動一組鏡子,將相機瞄準物體的不同部位,統一曝光時間,才能把快速移動的光分子拖慢來觀賞。

研究人員透露,除了視覺藝術的教學用途外,這項技術也能被工業、科學或醫學用途所採用,例如改善材料特性、高速製程、或超音波影像等等。

Source:每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