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求職網站 CareerCast.com 每年都會作出統計,公佈共 200 個職業的排名。攝影師的排名連續兩年上升,由 2015 年的第 171 名、升至 2016 年的第 162 名,今年再下一城,升至第 154 名,進步不少。不過,對比起 2010 年的第 126 名,卻是大倒退。

在今年的報告中,攝影師的工作環境被評為「良好」、面對壓力屬「高」等級、前景則是「差」。排前面幾名的職業有測量師、時裝設計師和保安,而排在攝影師後面幾名的,包括地產代理、巴士司機、屠夫和洗碗員。

統計結果根據四大衡量指標得出,包括工作環境(體能要求、工時、競爭性、危險性、污染問題等)、收入(包括增長率)、前景(就業增長、行業發展、失業率)與壓力(要不要每天趕 deadline、面對公眾、冒生命危險等)。

攝影記者自 2016 年開始已經在排名榜上不見蹤影了,至於報章記者則「衛冕」最後一名,不論工作環境、壓力和前景都是最差級別,如果不是有甚麼理想志願,而是純粹看前途與錢途的話,似乎盡早轉行更為明智了。(淚)

想瀏覽整個排名報告,可按以下連結︰Jobs Rated Report 2017: Ranking 200 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