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美國的 John Kraus 是一位攝影記者,負責在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的發射台上,拍攝火箭升空的特寫鏡頭。最近他在網上分享了他拍攝「Atlas V」火箭發射時的經歷。

拍攝當日他將用密實膠袋包著兩部聲控的 Nikon D7000 相機,設置在 Space Launch Complex 41 發射大樓,準備從不同角度拍攝。其中一部配上了 80-200mm f / 2.8 鏡頭的相機放在距離火箭 500 至 600 尺(約 150 至 180 米)以外,用來拍攝火箭發動機和 4 個固體火箭助推器的特寫鏡頭。這部相機安全無事,而另一部就比較不幸了。

第二部 Nikon D7000 裝上了 8mm Rokinon 魚眼鏡,放在火箭 300 尺,即是僅約 90 米之外。攝影師表示當日下午陽光普照,十分滿意拍到的照片。下面這張就是火箭發射後 15 秒的畫面:

再過 5 秒之後:

再過 6 秒之後:

看來鏡頭上已佈滿了水份和固體廢氣的混合物了。

Aerojet Rocketdyne AJ-60A 固體火箭發動機用強酸性的燃料 hydroxyl-terminated polybutadiene 來驅動,NASA 警告攝影師千萬不要讓鏡頭上的殘留物碰到面部,而且要盡快清潔雙手。

殘留物呈乾燥的粉末狀,粘在鏡頭的表面。攝影師先用濕布抹去粉末,看到那些粉末很容易就可以抹掉,攝影師起初還以為鏡頭只要清理好就沒事了。誰不知原來鏡頭已被殘留物嚴重侵蝕,只好報銷了。

攝影師表示,一早料到會有問他為甚麼不用 UV 濾鏡,所以要解釋一下:用玻璃濾鏡的話,容易出現水氣,而便宜的濾鏡會出現眩光等現象,於是就沒加上濾鏡了。總括來說,他對於當天拍到的成品十分滿意,也沒有因為損失了一支魚眼鏡而感到不高興呢。

更多 John Kraus 拍攝的火箭升空照片:

如想欣賞更多 John Kraus 的作品,可瀏覽他的個人網站 Instagram @johnkrausphotos

Source:This is the Result of Placing My Camera Lens 300 Feet from a Rocket Lau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