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深圳廠房)

根據多個媒體報導,Olympus 深圳廠房的董事長小松亨,在昨日下午 3:10 以廣播向全體員工宣佈即日停產停工,將相關業務轉到越南廠房。

資料顯示,奧林巴斯(深圳)工業有限公司在 1991 年 12 月成立,是日本奧林巴斯株式會社在深圳設立的全資子公司,鼎盛時期曾有 15000 人左右,不僅是 Olympus 亞太區的總部,也是集團內最大的相機及零件生產基地之一。

廠方在《停產停工通知》中表示,是次決定的原因是「相機市場縮小」以及「中國社會經濟環境變化等宏觀經濟因素」,導致公司「經營前景嚴峻」。

而董事長小松亨則在《告部分員工書》中寫道,自 2008 年起,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數碼相機市場規模逐漸萎縮,深圳工廠的出貨率降至高峰時期的 20%,即每年 200 萬部相機,員工也減少至 2000 人,不少機型也在 2017 年終止生產。此外,深圳工廠自投產至今已有 24 年,設備逐漸老化,外銷業務也無發展空間,所以 Olympus 總公司作出了相關決定。

Nikon 在 2017 年 10 月宣佈江蘇數碼相機廠房停產時,同樣將矛頭直指智能電話,相信日後將會有更多相機廠房受到影響,數碼相機品牌會如何另覓出路呢?

延伸閱讀︰

Casio 去年數碼相機業務虧損 5 億日元,將全面撤出數碼便攜機市場

Nikon 宣佈江蘇數碼相機廠房停產,表示智能手機普及導致原有市場萎縮

日本 CIPA 發表攝影器材出貨量數據,去年是自 2010 年以來首次有所回升

via 證券時報網DC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