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快門人人都懂,有相機,有 Facebook,似乎誰都可以當攝影師。但事實上,一個攝影師跟一個普通人的分別,未必在於器材,很多時候卻是拍攝前與拍攝後的工作,大家有天與地之間的分別。例如來自攝影師 Haje Jan Kamps 的分享,你有和他一樣的拍攝前準備清單嗎?

按下快門之前,你有沒有做到以下幾項?

 

1) 檢查你的相機設定

已經在用你希望的模式嗎?光圈與快門的設定是你的選擇嗎?ISO又如何呢?

2) 填充畫面

你的拍攝主體已經填好了畫面嗎?有沒有攝進太多不必要的東西?如果太多無謂景物,請行前兩步,或改變焦段吧。

3) 鎖定對焦及曝光

很多相機都提供鎖定自動對焦 (AF-L) 及曝光 (AE-L) 的功能,透過半按快門,就可以設定焦點及測光,然後再按 AE-L 按鈕鎖定,或直接保持半按快門進行構圖。你已經運用了嗎?

4) 檢查對焦位置

如果拍攝的對象有眼睛,那麼請對焦眼睛,否則找一個重點位置作對焦。

5) 構圖

保持半按快門,然後進行恰當的構圖,以表達你的想法和主體。

6) 檢查畫面邊緣

再檢查一次照片的邊緣,有沒有東西在邊緣上干擾了主體?如果有的話,請重新構圖。

7) 檢查背景

太多新手只顧著拍攝前景 / 主要對象,卻忽略了背景的處理,例如拍攝可愛的嬰兒,卻有個又髒又亂的垃圾筒在背後,這就大煞風景了。

8 ) 注意呼吸

按快門之前吸一口氣,保持著,然後以恰當節奏按快門,之後才呼氣,這樣能大大減低手震程度。

很複雜?很麻煩?對啊,這些只是按快門前的基本流程,要拍出有水準的照片,全都是不可缺少的。當然,如果要拍出更上一層樓的作品,不少攝影師更花大量時間作拍攝前準備︰思考拍攝主題、構思創意理念、觀察及修飾拍攝場地、找合適模特兒、處理燈光和其他器材等等,即使是街拍,也有不少人會先認真了解一個社區才進行拍攝。所以不要覺得「攝影師只不過擁有 5D Mark II 及 Photoshop CS5」啊。

Source: Pix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