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攝影記者 Issei Kato,日前被安排前往日本福島核電廠進行拍攝。就在某些香港人還擔心輻射會傳過來,又害怕前往東京旅行之際,攝影師卻要在距離核電廠不過15分鏡步程的地方拍攝。如果你就是 Issei Kato,你會答允,還是拒絕?

攝影師自我剖白,他同樣會感到恐懼。的確,攝影師不可能是無視核災難的超人,即使因為死亡威脅而拒絕拍攝,也沒有甚麼值得苛責。然而, Issei Kato 選擇前往拍攝。理由是甚麼?「我最初選擇這個職業,就是為了見證歷史時刻,所以我不能拒絕這個機會。」

但即使願意前往,也不代表拍攝會怎樣順利。他們每個人都需要穿上厚厚的保護衣,戴上極不方便的面罩,臉上又熱又濕,加上相機器材須蓋上塑膠物料,他們連看清楚觀景器都有困難。

要冒死亡的風險,要穿吃力的裝備,你會不會選擇前往拍攝?於你而言,照片的價值在甚麼位置?相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這是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無論如何,Issei Kato 的努力是很值得欣賞的,想了解更多有關故事,可按此

Source: A visit to Fukushima Ground Z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