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芬蘭的 Loupedeck 公司近日推出了第二代相片編輯調控鍵盤「Loupedeck+」,可配合 Adobe Lightroom Classic CCSkylum Aurora HDR 兩個修圖軟件使用,將平時要用鍵盤和滑鼠完成的修圖工作,放到左右或上下方向的旋鈕去進行,強調帶給用家更快捷方便和直觀的修圖體驗。

這次我們找來了兩位同事:一個 Lightroom 用家,和一個完全 Lightroom 新手來試用 Loupedeck+,以兩個角度分享用後感。

外觀設計方面,Loupedeck+雖然拿上手頗輕,但和一個全尺寸的鍵盤相若,不太方便攜帶外出使用。

Loupedeck+ 下方和右邊的 Contrast、Temperature 等旋鈕為「無段式」設計,轉動時不會「一格一格」:

至於最大的 Control Dial 和中間的色彩滾輪轉動時則會「一格一格」:

Control Dial 可配合方向鍵用作裁相,美中不足是每按一下方向鍵,相片會移動太多,未必能準確在理想位置裁切,最後還是要用回鍵盤和滑鼠幫手。

用方向鍵向下移動一格:

以上所有旋鈕和滾輪只要按下,就能重新設定,十分方便,不過「多手」的用家也要小心別按錯呢。而且,這些旋鈕和滾輪都可同時轉動,用家可以左右手並用。

按下 Hue/Sat/Lum(色相/飽和度/明度)時,旁邊的小燈會亮起,提醒現正調校哪一項。至於左下角的 Shift、Ctrl 等鍵可用來評分,頗為分便,但其實平時都可以用快捷鍵來評分,所以分別不大。

Loupedeck+ 附設 8 個預設效果,即要按下 P1-P8 即能切換,然後再用其他旋鈕作調整。P1-P8 也可用來儲存用家自訂的預設效果,一共可儲存 16 個,按下 Fn 就能切換至 第 9-16 個。

8 個預設效果:

按下 Before After 鍵就能切換至編輯前後並列的模式:

Lightroom 用家試後感:熟習每個按鈕的功能後,應該可以加快修圖過程,尤其適合需要大批量修圖的專業用家,例如婚禮攝影師。

Lightroom 新手試後感:Loupedeck+ 提取了 Lightroom 的主要功能並列明在鍵盤上,感覺比起看著軟件的調色盤更易用和好玩,相信能吸引 Lightroom 新手使用。不過 Loupedeck+ 售價要 $2000,如果只是業餘用家修修旅行照片,就要考慮一下了。

最喜歡的是這排色彩滾輪,如果平時有用 Instagram 修圖的話,相信都能掌握如何使用:

Loupedeck+ 建議零售價為港幣 $2,000,如想了解更多可瀏覽 Loupedeck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