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Dpreview 的報道,Olympus 美國公司的銷售及市場副主席 Aki Murata 在去年 10 月接受訪問時明確表示,Olympus 除了 M43 之外,絕不會推出其他片幅的相機,更強調即使走入全片幅市場也沒有意義。

Aki Murata:

Aki Murata 認為使用 M43 片幅的三個優勢:機身輕巧、鏡頭質素高、影像穩定,雖然全片幅在市場上十分流行,但由於鏡頭的尺寸不能改變,所以兩個系統的大小和重量就會有明顯差別。Olympus 的團隊相信並非所有用家都需要全片幅,所以會堅守在 M43 的崗位,服務想要輕巧設備的用家。

他又指出,目前愈來愈多人因為輕便而轉用智能手機拍攝,令相機行業受到挑戰,如果推出大台的攝影設備,只會令更多用家放棄用相機拍照,而 M43 相機則既輕便,又能做到自動對焦、成像高質的好處。此外,他表示如果 Olympus 推出多個卡口的話,就會不方便用家,擔心因此失去客源。

Aki Murata 也在訪問中講到對旗艦級無反新機 OM-D E-M1X 的看法,他表示團隊曾考慮在機頂加上 LCD 顯示屏,但為免令機身尺寸加大,所以就放棄了。他還透露,今年是 Olympus 100 週年,大家可以期待接下來會有更多新機推出。

現時愈來愈多推出全片幅無反,只有 Olympus 堅持 M43,成為唯一沒有 APS-C 以上片幅的品牌,不過觀乎去年的數據Olympus 是日本無反相機銷售榜的亞軍,也許證明他們的決定沒有錯?

如想了解更多,可參閱 Dpreview 上的訪問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