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山羊爬樹」的自然觀景近年成了遊客的熱門拍攝對象,雖然山羊爬樹原本的確是出於自然習性,但英美生態攝影師 Aaron Gekoski 卻揭發,有當地牧民視此為商機,強行抱山羊上樹擺拍再向拍照的遊客收費。

根據《Fronit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期刊的介紹,摩洛哥山羊爬樹有自然和人為兩大因素,自然原因方面,由於當地氣候乾旱,地面長不出鮮草,山羊便要爬到樹頂覓食。人為因素方面,牧民認為山羊吃下摩洛哥堅果後排出的糞便混有堅果種子,有助製作當用於護髮產品的堅果油,所以在山羊年幼時已會訓練牠們爬樹。

「山羊爬樹」可說是天然習性與傳統農牧的產物,但近年卻發展成為了遊客而設的擺拍景點,Aaron Gekoski 形容他見到的山羊身形瘦削,而且只有年幼山羊爬到樹上,相信對牧民來說沒有利用價值的年老山羊已被宰殺。他又表示,雖然摩洛哥山羊的情況未必是「世上最殘酷的野生動物旅遊形式」,但呼籲遊客在拍照分享到 Instagram 之前要三思,以免間接助長這類不人道的斂財手法。

Aaron Gekoski 的作品:

在網上也有不少「山羊爬樹」的影片:

原 post:

如想欣賞更多攝影師 Aaron Gekoski 的作品,可瀏覽他的個人網站Facebook 專頁

延伸閱讀︰

攝影師︰付錢擺拍大家都知,漁夫更會抓頸浸鳥入水讓牠開翼

超可愛「猩猩照顧幼虎」影片的事實真相!?

從影片看美國羚羊峽谷「光柱流沙照」其實是這樣拍攝的

via Travelandy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