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運動」持續近三個月,多名攝影師冒著僱淚彈和槍火,走近前線記錄實況。面對同一個場面,作品風格各異的攝影師們會如何取捨畫面呢?我們邀請了多位一直以來持續拍攝示威現場的攝影師接受簡單訪問,就著同一組問題作答,希望了解他們的想法和重整他們眼中的現場實況,這個專題系列第二位介紹的攝影師是 Alan Chan

Alan Chan 的攝影理念是「將時間停留、將真相呈現」,他的作品充滿濃厚「本土感情」,例如拍攝舊式屋邨、廢墟、薄扶林村舞火龍和華貴邨盂籣勝會等民間習俗,甚至是已被很多人遺忘的街市天台兒童遊樂場。當拍攝對象換成示威現場,攝影師會如何展現當中的「情」呢?
Full gear 的 Alan Chan:

1. 為何拍?
我本身喜歡街拍及紀實題材,而「反送中」運動亦是香港社會運動之一,加上我支持「反送中」,所以我以攝影參與,同時為「反送中」運動做記錄。

2. 拍到嗎?
我有參與的日子都能拍到,奈何我是一名「廢中」,不可以每一次運動都能拍照記錄。

3. 受傷嗎?
有一次在金鐘夏愨道近政府總部,被一舊硬物擊中左手前臂。當時只專注在拍攝,所以都沒看到是什麼物件及是誰拋擲。幸好擊中肌肉及力量不大,被擊中位置只是紅腫。

4. 可怕嗎?
在現場我是緊張多於害怕,最可怕是見到警方舉起橙旗「速離,否則開槍」,所有人都立即蹲下。有一次,警方擲催淚彈,那枚催淚彈正正就在我面前約30 米,燃燒並爆開。

5. 給香港人的一句說話
我想引用「十年」一句對白,給香港人。「千祈唔好慣」,有些原則,香港核心價值,是不應該妥協。「香港人」不只是形容住在香港的人,而是明白及會捍衛香港核心價值,有良知的才是香港人。

更多攝於示威現場的作品:

如想欣賞更多攝影師 Alan Chan 的作品,可瀏覽他的 Facebook 專頁「陳艾倫」。

如果你也有興趣分享你對拍攝示威現場的感受和作品,歡迎將 5 條問題的答案和照片系列傳送到我們的電郵 [email protected],我們會收集大家的回應再放在專題文章。

【送中風暴的前線鏡頭系列】
時尚攝影師 Dicky Ma ── 催淚彈不及仇恨面孔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