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可以是重要的工具,也可以是傷害的武器,視乎使用者如何運用;隨著香港教育改革,越來越多學校將美學、藝術、人文元素加入常規課程內,而當今日人人手執一部相機,然後到Facebook發相,攝影教育更應該加快普及。例如最近我就得到沙田「聖母無玷聖心書院」的邀請,到校進行創意街拍攝影班,與高中學生分享攝影。

「創意」不能教導,不能如工廠倒模,但可以啟發。內容主要是講及街拍的理念、攝影及構圖技巧、分享各種具創意的表現手法,然後當然加入攝影的道德觀念與操守。

大多數同學都是用家人的相機,以袋裝相機和無反相機為多,但也有接近一半的同學用手機又或iPhone,不過街拍是個重視觀察與嘗試的過程,器材確實比較次要。看得出來的,投入的同學總能拍出較好的作品。

不過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同學在過程裏對自身的社區有了進一步認識,因為要交功課,所以要觀察,也因此開始關心屋邨的實況、街巿的環境與人們的互動。這種人文教育才是最有價值的部份,老實說,照片反而次要;又或換句話說,有了真實的感受與關懷,照片才有意義。


在有限的器材下,同學們也拍出了一些有趣的作品,例如同學拍出飄浮作品,很不錯的嘗試,而且也聰明地利用低角度,突出飄浮效果、失焦卻具臨場感的作品等。

這是個有趣的體驗,我們未來也會繼續去不同學校進行攝影班,希望更多人認識到攝影樂趣,而更重要是,懂得好好運用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