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夏之際,某些地區的海岸會出現淡淡的藍光,這些藍光會隨著海浪波動飄到岸邊,使岸邊被海水拍打過的地方都佈滿藍色閃光,近看似是一點點細小發光的沙粒,畫面十分壯觀,這個現象就是藍眼淚了。這個難得一見的畫面還被導演李安記錄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導演李安以動畫技術模仿出藍眼淚的現象。

 甚麼是藍眼淚

藍眼淚是由夜光藻組成,當受到海浪或自然風驚擾時會發出淡藍色螢光。要看到藍眼淚也非常靠運氣,因為它主要在3月至9月出現,4月至6月更是藍眼淚數量最多的季節。除了季節,洋流、氣溫和潮汐亦會影響到藍眼淚的形成。

最佳觀賞地點

藍眼淚以往曾經出現於台灣、日本、馬來西亞等,當中以台灣馬祖出現得最為頻繁,馬祖的藍眼淚現象更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正因為這個現象可遇不可求,所以吸引到香港專業攝影師 Carl Tsang 多次到台灣追逐藍眼淚。

馬祖是台灣的其中一個離島,由多個島嶼組成,遠離市區繁囂營造出低光害的環境,加上四面環海,島嶼上又有不少石崖,這個特別的地理優勢使馬祖的藍眼淚比其他海岸的更壯觀。

香港追淚攝影師

Carl Tsang 是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 (HKIPP) 的會員,亦是台灣觀光局香港辦事處合作攝影師。5年前他因為工作機會到訪馬祖,首次遇見藍眼淚,縱使數量並非很多,但已經令他感到非常震撼。之後他決定組旅行團再次前往馬祖追尋藍眼淚,這次終於看到數量龐大的藍眼淚現象。

藍眼淚世界各地也有,為何必要到馬祖呢?

Carl 說一來是馬祖的藍眼淚較容易遇上,二來是因為馬祖的獨特地理環境,使整個觀看體驗也加分不少。馬祖的島嶼擁有不同地形,最常見是從石崖上由高處看藍眼淚,或者可以走到沙灘近距離觀看,沙灘上的腳印會因為被海水沖洗過而變成一個個發出藍光的腳印。

另外,因為馬祖的軍事背景,島嶼上遺留下不少坑道,可以駕駛小艇進入零光害的環境下觀看藍眼淚,划艇時泛起的漣漪亦會使藍眼淚的光更明顯。雖然香港偶爾碰巧也能看到藍眼淚,但是能夠從多個角度及環境下欣賞這個奇景,應該只有馬祖才能做到。


北海坑道 – 前身為地下碼頭,供游擊戰艇停泊,現已開放遊客參觀。


當船駛過或是用手輕撥水面,便會看到淡淡的藍光。

馬祖的特別藍眼淚拍攝點

除了 Carl 之前提及過可以划艇前往的北海坑道外,西莒是另一個馬祖著名的藍眼淚觀賞地點。西莒因為地形及海流的關係,海浪從二個不同的方向湧向沙灘,交會後在海面上形成一格一格的方塊形狀波浪,形成方塊海的奇景,在這裡看到的藍眼淚絕對是世界獨一無二的。由於馬祖的光害較少,晚上單憑肉眼已經能清楚看到整遍銀河,以星空作背景拍攝藍眼淚也十分壯觀。


Carl 表示在馬祖用肉眼看到的銀河跟相片看到的有99%相似。

藍眼淚攝影技巧

由於拍攝藍眼淚需要在昏暗的環境下進行,追淚達人 Carl 分享拍攝藍眼淚必須要準備腳架,方便進行長曝光攝影。如果使用相機的話,最好選用適合低光環境拍攝的相機,例如擁有高ISO及低雜訊表現的;手機拍攝則建議使用能夠自設曝光時間的型號。

馬祖深度旅行團

安運滿Fun遊推出下年5月出發的馬祖自悠行套票,由追淚攝影師 Carl 帶領5天行程,更找來追淚經驗豐富的馬祖人周小馬帶路, 深入只有本地人才知道的秘景找尋藍眼淚。行程包括坐船到訪馬祖南竿、北竿、東莒及西莒等,團友可以每晚到不同的島嶼欣賞藍眼淚。行程編排上按月出月落的時間推算較少光害的時段,再按風向設計遊覽地點,用經驗度身訂做出最大機會觀看藍眼淚的行程。旅行團亦會到訪大坵,參觀馬祖唯一野放梅花鹿的島嶼,享受慢活的自然生態景色。

更多行程資訊:安運滿Fun遊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