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就會出現太陽被月亮遮蓋的日食現象,而本週日(6 月 21 日)東半球將出現罕見的日環食,雖然香港受地理所限,只能看見太陽 89% 直徑受月球阻擋的日偏食現象,但也是個拍攝奇妙天文現象的好時機,台灣網路天文館早前亦發佈了手機、相機拍攝日食注意事項及小技巧,方便使用不同器材的用家進行拍攝。

日環食是當太陽、月球及地球運行至接近直線,月亮擋在太陽前方,但大小不足以遮蓋整個太陽時,令月球邊緣出現閃耀「火環」的天文現象。是次日食帶橫跨亞洲及非洲,香港地區的日食於 6 月 21 日下午 2 時 37 分開始,至下午 5 時 25 分結束,而食甚(即月球中心與太陽中心最接近時)時間為下午 4 時 08 分,最佳觀賞與拍攝點為面向西方的位置,錯過了的話,就要等至 2023 年了。

(圖片取自天文台)

在日食拍攝方面,如把鏡頭直接對準太陽,因凸透鏡聚焦作用,容易令手機或相機內的感光元件過熱燒毀,因此必需配搭減光鏡進行拍攝。相機使用者如希望拍攝耀眼火環特寫,可使用 400 至 1000mm 長焦鏡,或 200 至 300mm 鏡頭加裝 2X 或 3X 加倍鏡,配合減光效果強的太陽專用減光濾鏡 ND 100000,但在此設置下就無法拍攝到其他景象;若要同時拍攝日環食與地景,可考慮轉用較低減光度的濾鏡如 ND 1000。

(取自台灣網路天文館)

各鏡頭可見之太陽影像大小參考(取自 NASA Eclipse

台灣網路天文館手機亦公開了手機拍攝小技巧,該館在文中指出因手機鏡頭較小,除了可使用專用減光鏡外,亦可把目視用減光片貼於鏡頭前,作減光效果。為減低太陽過曝,拍攝者可使用手動模式設定對焦、ISO 等,再根據太陽曝光程度調整快門速度,又或把曝光補償調到負值,較容易拍出合心意的照片,但始終手機拍攝的太陽會較小,畫質亦無法與相機相比。

如果覺得天文攝影過於複雜,天文台屆時會在網上進行實時直播,僅想觀看天文現象的人士可點此。還有兩天就是日環食的日子,無論是單純觀看或是拍攝,都要開始準備一下了呢。

延伸閱讀︰

看攝影師 Jon Carmichael 在西南航空波音 737 客機的 1A 座位,拍攝半空中的「美國大日食」

攝影師 Albert Dros 創意拍攝「今年唯一」日全食作品大受歡迎

Source: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