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是很多人喜歡拍攝的提材,facebook上就有一個專頁「愛拍貓貓」聚集一班喜歡拍貓貓的人。很榮幸邀請到他們的負責人,跟我們分享一下拍貓貓的心得和經驗。

Q:什麼原因令你開始拍攝貓貓?

A:2008年開始對攝影產生興趣,在長洲跟隨林潤強先生學習攝影,他要求每一位學生能夠接觸各方面的題材。接觸的層面越廣,就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拍貓。

還記得當年用了拍攝人像的手法,就是用閃光燈幫貓兒補眼神光,放上網後被網友罵我黑心,因為那些閃光,會對眼睛造成傷害,攝影就是這樣從錯誤中學習,慶幸的是能及時改正,避免有更多貓兒受到傷害。

Q:好像你也有養貓貓呢,拍街貓和家裡的貓有什麼分別?

A:攝街貓真的很講運氣,就算走到牠們的集中地拍攝,往往因為天氣、作息及進食時間等問題,而找不到牠們的蹤影,這就是我愛拍貓貓的原因。

家貓相對地容易拍攝,牠會親近你, 還可以利用玩具幫助拍攝,鏡頭的焦距也相對地靈活。

Q:貓貓有很多可愛的動作,怎樣可以為他們拍出有趣的照片呢?

A:了解牠的習性和行為,對拍攝有絕大幫助。例如剛剛睡醒的貓,一定會伸一伸懶腰,打一打呵欠。還有在跳躍前蹲下加力的動作,對拍攝牠們跳躍的瞬間有一定幫助。

Q:有什麼建議給想拍貓貓的攝影愛好者呢?

A:拍攝家貓,因為易於控制,有時可以使用魚眼或廣角的變形效果,去增加相片的趣味性。

街貓比較怕陌生人,拍攝時最好用上配備了長焦距功能的相機或長焦距鏡頭, 邊拍邊走近。多留意四周,因為牠們永遠在你不經意下出現,不時望向簷蓬上,或者走入後巷,或許會更易發現牠們的蹤影。

還有一點很重要,當相片要上載到互聯網上跟其他人分享,記得不要提及拍攝的詳細地點,這一點是為了保護牠們,以免受到滋擾及傷害。

Q:有哪幾張是你最喜歡的?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嗎?

A:貓媽媽回望著兒子上梯級,溫暖的感覺,母愛的偉大,相信能從相片中感受得到。

以下相片的貓兒在一個多月後的夜晚,寒夜的天氣加上冰凍刺骨的雨水,把牠弄成這樣。很內疚,如果當時能夠伸出援手,或者今日牠能得到一個家。

當時拍下照片的一刻,正期待著主人為牠們準備的晚餐。當時沒有留意尾巴豎立是開心的意思,多年後再看,終於明白了。

為了一餐,狗也不怕 ,為了一餐,乖乖地等。難得貓狗能共同相處。

很想拍攝牠張開大口的一刻,但快門按慢了,原來把口合上的剎那間也相當有趣。

想看更多?可以到愛拍貓貓專頁